宠物皈依会否只是主人一厢情愿满足自己主观愿望、流于形式的一种仪式?会否让不认识佛法的人更觉佛教迷信?

主人帮宠物皈依确实是一厢情愿的,因为深信是给予它们最好的责任,这跟很多人在子女初生时就给他们进行宗教仪式的爱心一样。

佛教相信「众生皆有佛性」,动物也不例外。虽是畜牲,但若受到良好环境的薰陶,它的心性必能调伏。我们在温哥华的寺院曾有两只狗,未到寺院前一向吃荤,来到寺院皈依了,自动自觉茹素,也跟着大众一起修行,一只爱念佛,一只爱打坐,做功课的钟声响时,会立即回「寮」用功。太多这样的实例了。

我们深信生命是流转不息的,到因缘成熟时,善良的种子必能发芽,它往后的生命就会提升。

家中爱犬往生后,该做什么可帮它来世好一点?狗的葬礼要准备什么?骨灰应否带回家?狗死前舌头都变灰色了,医生建议打针让它少受点苦,我应允了。但这样做是否谋杀?夺走了它受苦的权利?其实狗已17岁,它病了4、5年,体内各器官都衰竭了,最后看着它喘气,横竖都要死,我不忍它这样辛苦,决定为它打针。这样,会否导致它的业障增加?我十分内疚。
您是个对动物有爱心的人,您已尽您一切的能力,照顾好您的狗。您跟它的关系已经超越人类与动物之情,如果说缘份,您们已经是做得最好了。 「不忍众生苦」是人的天性,它既然已往生,怎样死已经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您要心安,它能得生善道。

佛教讲前世今生,如果您想它好,必须尽快放下伤感、内疚,您有负面情绪,它一定能感应到,那么如何能「善」呢?您应该用最大的爱心、信心,祝福它、指引它。至于丧礼的形式,现在已经不重要了,但骨灰最好不要摆在家里,可以的话,请用布袋装好骨灰,在一棵树下把它埋葬,让它与天地永久混为一体。

好好照顾自己,人一生还有很多责任,一个责任完了就要放下,用爱心继续去爱其他众生吧。
师父你好,本人好希望恭奉观音菩萨,因家中客厅不方便,家人信日本佛教,放了一个没有佛像的佛壇在客厅,我可以恭奉一个观音菩萨在房间吗?我房间可以放睡床另一边,不太接近床,可以吗?如可以请了观音菩萨如何开光?请师父开示。 感恩师父。
你有没有跟家人商量过,在佛坛中加供观音菩萨?日本佛教也有信观音的。

如果家人答应,整家人都因而礼拜观音,就更好了,供在客厅总比房间好。

但是如果家人不同意,你又想要供奉在房裡,需要注意以下:

1. 你是单身或者已婚?如果已婚,实不应供奉菩萨于房内。

2. 如果你是单身,那麽供奉在房裡要注意:菩萨像不要正向床,你或许可以装设布帘,必要时遮一遮掩;不可在菩萨像前换衣、裸露形体、行仪散漫。

菩萨像如何开光?你可以用乾淨的水,念三遍大悲咒后,轻拭菩萨像。

平时,每日供清水一杯,常忆念菩萨的大慈大悲,学习观音菩萨的精神。

祝福你。
请问手术全身麻醉后,因没有知觉而不能念佛号,便不能往生净土?

全身麻醉后确实会失去知觉,自然无法念佛。

建议平时多念佛,成为习惯,到了临终关头,念佛的心自然能提起来,即使因为药物影响不能念了,至少你已储备资粮,往生时,念佛的善业加上一生中所积的功德有很大机会决定你的去处。

您好,頭腦很明白每天讀經和修持,但家很小也很多事情,全職工作後累得很,就躲懶了,心裡仍然明白但難以實行。問:可以不留家修持嗎?屋企樓下有公園和碼頭,為避免躲懶有空可否在公園,海邊拿小經書如地藏經大悲咒楞嚴咒等並靜靜唸聖號?
诵经持咒不限在室内,只要适合、安全的地方,户外也行。

你要知道诵经持咒的目的,尤其诵经是为了明瞭经意,然后透过身口意三业付诸行动,改往修来,给我们的八识田播下善种,逐渐削弱、减少不善的业。

如果工作太累,能够保持清明的心念,保持清淨身口意业便很好了。

祝福你。
当整理投资项目数据时,因权力和土地的关系,曾发生杀人和欺凌等事件,故项目曾被中断。现要再推动有关项目,或再引发争端和伤害,心中非常不安。请问是否做业? 经过一年的动荡及低薪情况,刚入新公司不可能不全力推动。请问该如何调节心情﹖
在社会上立足,实不容易。往往因为名闻利养而你争我斗,甚至谋害性命。

你很有善根,懂得分辨对错。可能的话,必须非常小心不做触犯法律的行为,步步为营,在做任何决定前,避免为了一己之利,而以任何方法伤害他人。因为即使逃得过法律,也逃不过因果。这样说,可能令您更忧心,但事实真的如此。你要發心發愿,如果这份工作实在不能继续,宁愿另谋高就。

无论别人怎样错,自己一定不能错。
南无阿弥陀佛!请师父慈悲开示,在家要怎样做才是如理如法。感恩! 我今年47岁了,在广州出生和生活,在2018年11月初的时候,有缘到了江西的东林寺授持了菩萨戒,但至今还不是很清楚要怎样做才是正确的。初一、十五基本上能诵戒。
既然已经受戒,下来依戒奉持便是。有因缘多亲近正信道场,护持初心,就如护苗,令菩提心苗茁壮成长。
日常在家可以诵什么经本作早晚课呢?
在家功课请简单才能长远,细水长流。 
 
每天一部 (可以选择一种):
心经、
阿弥陀经、
普门品、
或地藏经(每天一品)
及三皈依。
还有很多经典可选择,以上的只是提议,也是较短及常用的。 
 
早晚可加念佛号或圣号10分钟,选择一位佛或菩萨。 
 
在精神、体力、时间充足下,任何经典都可以读诵。
我朋友患有渴睡症,他可以参加有关禅修学习吗?
 请问你朋友有过什麽受刺激、伤害或难过的事情吗?晚上也能睡吗?

禅坐是让我们身心得到休息、安静而沉淀,也是有治疗的作用。可以试试。

佛教對於業障現前,理性上知道要甘心情願地接受,不能抱怨埋怨悔恨,因為此乃因果業報,地藏經清楚提到因果自作自受,甚至親人都不能代受。但在情感上遇到逆境,抱怨埋怨是十分正常,亦很容易鑽牛角尖,請問在情理上該如何處理?
佛教不是说不能抱怨,

1) 是因果、因缘,你今生可了前业,来生不要再缠。

2) 是抱怨于事无补,只会令人愤恨及无力。

我们是凡夫起情绪及困扰是正常的,只是不要太长及太久,因这样会令我们无力及打乱生活,不用将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。其实世上不会因没有谁或什麽而不能运作,只是我们不忿与不捨。可试试去做义工服务,在大众裡面增加力量过关。
请问法师,应如何念「阿弥陀佛」的「阿」字。有些大德法师是念「all」。有些法师教念「a」。虽然大德常常教导不要起分别心,专心一致念到无念而念即可,但有因缘可以更正不是更好吗?
古时候,有个老太太住在某个山上,她时时刻刻专心一致持咒:「唵嘛呢叭咪牛」!由于她非常专注虔诚,人们从山下可以看到她住的地方,散发出光亮的祥光,大家都赞叹她的功力。有人请问她做的功课,当他们发现她错把「唵嘛呢叭咪吽」念作「唵嘛呢叭咪牛」时,便好心纠正她!老太太很失望自责,原来一直以来的努力都是白费的,她非常气馁,念不下去了,祥光也没了!

我想说的是,念阿弥陀佛,关键不在念「all」音或「阿」音,而在于有没有用心、专心,《三时繫念佛事》中说:「念佛投于乱心,乱心不得不佛」。我们说「念佛」,不是「唸佛」,强调的就是念念在当下,心繫佛号,而不是用口念,心却在打妄想!

持咒也好,念佛也好,重点是收摄身心,降伏烦恼。希望能化解你的疑惑!谢谢。
我曾在《家家有本常念的经》听到衍阳师说,我们也可以在家拜忏,但后来有太多的故事要说,所以未再听到衍阳师再提此事。法师慈悲,请教导我们如何可以在家拜忏。
拜忏,可拜任何忏本,例如:《大忏悔文》、《地藏忏》、《水忏》等等。拜忏的力量,并不只是来自忏文,而是一伙虔诚、认错的心。不论那一部忏本,诵时必须怀着诚敬心和惭愧心,为自己多生多世以来,身、口、意有意或无意所犯的过错,礼拜诸佛菩萨,诚心求忏悔。


在家拜忏,不需以唱诵形式进行,只要不打扰别人,找个安静的地方和时间,专心一意的读诵忏文便可。

如果持素,但因治病需要长期服药,而药里有动物的成份,是否有相违呢?

所有戒都为成就人而立,一切都以人为本,别说在家人,即使是出家众,在有病的因缘下亦容许服用,以延续法身慧命。况且服药时并无贪吃、贪味、贪求之心,请安心调理色身。

除了不吃众生肉,紧守个人口业,积口德亦同样重要,对吗?

为刚去逝的父亲吃素、诵经回向,可以心中无求吗?这是否正常,因老师说不可能无求。

你的老师说得对,人不可能无求,况且为父亲吃素、诵经回向是好事,是孝行,不须怀疑,诚心诚意就好。

我是医护人士,工作压力大,病房工作多,人手不足,又需带学生,有时很气人,也很累人,身体渐渐差,从佛教角度我可以怎办?

众福田中,看病福田第一,您有福能照顾病者;您也有能力,才会请您栽培新手,这是传承。

平时有走开一下,让自己透透气吗?除了工作,您的兴趣是什么?必须有让自己舒缓放松的管道,静坐是很好的方法,单纯的享受呼吸,不去想东想西,就可以放松身心,得到休息,妳愿意一试吗?

早前,医生证实我的肝脏有个小肿瘤,需要做切除手术,我的心情相当平静,学会接受。 请问治病期间,我可以读诵那一类经文帮助自己渡过苦难?

有力量渡过难关,什么经都有效果,主要是看你用什么样的心。

做完手术身体较弱,太长的经很难专注,可以先诵《心经》,等过一段日子,体力稍好时,再诵《普门品》。

除了诵经,还要保持积极、乐观的心态和情绪,希望你能安心养病,尽快康复!祝福你!

保险行业,有否与佛教理念相违?出家、在家二众是否需要购买?

保险行业与佛教理念并不相违,善用的话,是保障人生的一个功能,能让我们更有计划地为生命筹谋,任何人都可以购买。

父亲是位基督徒,他已决定将来往生时所采用的仪式,请问我可以为他诵经和做佛事吗?

我想反问一句:你是佛教徒吗?如果是的话,别人为你诵《圣经》,你觉得怎样?

真正爱一个人,就要给他所需要的。你可以私底下诵经、做佛事,那是让自己安心,向父亲敬奉孝意。

你会不会考虑,告诉爸爸,你可以为他念《圣经》呢?

修行的宗旨是什么?如何把握生死?

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不断修改自己的行为,不断上进,发心发力服务他人,发愿发菩提心增长自己。

要把握「死」,先要把握「生」,善待善用每个当下,过好活好每一天,不贪生,也不怕死。

我正在办离婚,又有男朋友,平时好玩,爱去夜总会,请问我能皈依吗?

无论您过往是个怎样的人,只要发心皈依,没有人会被拒绝;但皈依后,就要改进自己的行为,努力学习做个有道德、有爱心的好学生。

我们经常超渡祖先,但祖先已离去很久了,还需要超渡吗?

不需要超渡了,但可以作为怀缅、感恩。

什么是正信佛教的标准?如何做好一个佛弟子?

请参阅圣严法师的著作:《正信的佛教》及《学佛群疑》。

请问女众在生理期间,可否去听经闻法、参与法会或参拜寺院呢?会否不恭敬?

只要怀着一颗恭敬的心参与法会或参拜寺院,没有哪些日子是不适当的。

所谓「英雄难过美人关」,如何扑灭七情六欲之火,摆脱轮回生死呢?

多修习静坐,慢慢就能用正念觉知欲念的生起、灭去。

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,不接触容易挑起欲念的书籍、传媒或信息。

每晚睡觉时,躺在床上一边听佛经或佛歌,一边在心中念,是否不好呢?

听佛歌问题不太大,但不要躺在床上听经,在心中默念就好了,否则日积月累之后,会对法不恭敬。很多人病了都躺在床上念佛诵经,那是例外情况。

但如果能习惯静心入睡就更好,您是否做事很难集中精神?或者日常生活的压力很大?若然真是,要学习解决问题。

 
佛教说世间万事万物,都会按照缘起法则生住异灭、成住坏空,这样说,佛法本身也会灭吗?到时候我们众生该怎么办?

不管佛陀是否出现世间,宣说他所证悟的法,真理的法则本来存在,恒常如此。

「佛法」是指佛所说的法,佛说世间万事万物皆从因缘生,亦从因缘灭,这是不变的自然法则。即使众生过去了,山河大地坏尽了,此缘起的法则依旧存在。当众生崇尚恶法,蔑视善法时,亦即所谓佛法灭,人们不再相信它、追求它,到那个时候,大家都处于水深火热中。

我们皆须为自己行为负责,在事情还未变得更糟以前,把握机缘行善止恶。

凡夫的我,每当对别人生起贪、嗔、痴,例如嫉妒、憎恨别人、争风呷醋或对自己生起负面情绪时,都未能应用「四念住」去调整自己错误的观念,烦请法师开示。

平时的功夫还不够。

其实你已在用「四念住」的方法了,至少你知道自己力不从心,有所不足,也能意识到不善念头的生起。

慢慢来,坚持每日观照,日久自然功深。

两年前父亲往生了,当时未接触佛教,在医院时,他还有几分心跳,我们只懂得哭、叫他、摇动他,后来丧礼也是传统的打斋破地狱。现在学佛了,很想知道怎样能帮他往生极乐世界?

父亲往生至今,你一直不安心,你可以为爸爸诵《地藏经》或《阿弥陀经》,诵一段时间,每次诵完,祝福爸爸往生极乐世界,慢慢地你便会安心。

你必须保持「安心」,如果你的心不安,不会有帮助。

不论爸爸现在的生命在哪里开始,要以一颗「安心」来支持他、祝福他。

自从皈依后有时会梦见鬼怪东西,很害怕,便念观音菩萨或阿弥陀佛,很快便不见了。其实是反映甚么呢?

其实以前你也许亦曾梦见类似的东西,但你不以为意。皈依后,你开始从身心认识自己,心思慎密了,会引发过去一些业力浮现,或者人生的某些经历。

在梦境中出现的一切,别当成是妖魔鬼怪,要看作是过去世或今世,跟自己有缘,又或者是来启示我们。

要用一个对自己慈爱,对别人悲悯的心回向,很快心境便能平复。

家里地方小,没有间隔,诵经时,家人在睡觉,是否不恭敬?

您能于有限的环境和空间,坚持诵经,这个心已很难能可贵。

您的恭敬与慎重心,必定能超越空间。安心、专心用功吧。

打坐时,见到自己在打坐,吓着了,从此不敢再坐,怎么办?

这是很常见的现象,应尽快回到「所缘」。所谓「所缘」,就是你静坐的方法,例如你用观息法,就马上专注于呼吸,心就会安定下来。

静坐须不惊不怖不畏,万境出现,都只需如实观照。如有问题,应即请教指导老师。

佛教徒可以投资股票、基金吗?

对现代人来说,投资股票、基金已经被看作是正行生意了。这方面是有盲点的,因为除了运气,还需有技巧、眼光、经验、资金等,起码要懂得适可而止,不要去借钱投资,也不要用不正当的手段。

师父说,若我们非常挂念已往生的亲人,又很想在梦中见到他们,可以诚挚的祝福他们,并且观想他们生活得很幸福很快乐。佛教相信轮回,已往生了二、三十年的父亲,照道理应早已轮回再生了,样貌身高等等都已是另一个人。现在尽管能梦见二三十年前的爸爸,但他早已是另一个人了,那么我怎可观想二三十年前的他现在过得幸福快乐呢?
你可以祝福所有曾经与你有缘的人都活得好,当中一定包括你所想念的父亲。
师父时常在公开场合赞叹其他宗教,但人家却时时诋毁佛教,师父怎么看?

我赞其他宗教,不是为了要人家赞我;我尊重其他宗教,不是为了要人家尊重我。作为一个宗教师,必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宽阔的胸襟,传达的是真爱及和平的讯息,不是只为一家、一教或一国,而是为整个人类。不管人家怎么做、怎么说,我们都要保持这个善念。

 记不记得佛印禅师与苏东坡的对话?你心中是佛,你眼见的对方就是佛;你心中是屎,你见到的对方就是屎。

如果先人已去世多年,又或者已投胎转世,我们做的功德,他们收到吗?

爱心是超越生死、超越时空的,所以一定收到。

以先人的名义行善,或把诵经念佛的功德回向,这份真诚的祝福,是正面的力量,必能传达给对方,让他现在生活得更好;或者供养寺院僧团,或捐助慈善团体,使这些团体安心弘法利生、净化人心,这是让离世的人跟这个社会继续结善缘的好方法。

朋友成为基督教徒后,时常向我宣教,每次当我表明宗教立场时,她便指佛教是不切实际的,对佛学充满歪理,我内心不是味儿,但又不想影响彼此间的友谊,言语和行动上,我该如何应付她?

你不用去解释,用行动用心量继续与他交往,关心他。

当别人对我们的信仰了解不深或有误解时,我们更加要学好做好,通过行为通过爱心,让对方慢慢明白,但一定不能心急。

家里有蟑螂,可是作为佛教徒的我不应杀生,怎么办?

一定是卫生出现了问题,家里才有蟑螂。佛教徒不应杀生,但你可以试试和牠们沟通。你可敲响对象,大声宣告,你将在某日大扫除,要求牠们于限期前搬家。在限期内你要重复敲物宣告,到时牠们真的会搬走的。

最重要的是,蟑螂搬走后,一定要把家中打扫干净,不要堆放杂物;食物要用胶盒装好或放入冰箱;并定期做家居消毒工作。

家居清洁,自然不会滋生蟑螂和昆虫。

本人是佛教徒,但家人及亲戚是信天主、信耶稣,如今姑姑身患肝癌,她很想改变我的信仰。我觉得很难办,师父,教我如何是好?

假如你不能如她所愿,在她离世后,你会内疚和后悔,那就赶快转教去。否则,最理想是饶以大义,告诉她就算是亲人,也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因缘,她认为最好的,其他人未必适合。

无论什么宗教,都要互相尊重,只有和谐、平衡、包容和尊重,有容乃大,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。

有人已经受了菩萨戒,但他经常不断恶口骂人,为什么?

我们可以从另一角度看,如果他没有受菩萨戒,他甚至可能会噬人、打人。受了菩萨戒,不断恶口,除了令人难堪同时也犯口业。

其实不骂人并不一定慈悲。受戒是一个标准,但不能强求马上做到。我们尝试给他一个爱心,每个人的业力、经历都不一样,留在身上的痕迹也不一样。戒是统一的,但每个人受完戒后,效果未必相同。

当他从恶口中得到教训后,只要他好好学习,相信假以时日,犯戒后便能生惭愧心,起悔改心。

坐禅时,如何避免走火入魔,入定后不能醒来会怎样?

坐禅不会走火入魔,佛教没有走火入魔这回事,更没有入定后无法醒来的状况,千万不要以为睡着就是入定。

建议你到正信的道场,在老师正确的指导下集体修持,切勿光靠参照书本中所说自修。

我在家里种有机蔬菜,但发现有虫,牠们吃菜比人吃得快......在店铺内询问,他们建议用茶籽粉,我就放了点,部份蚜虫就行出来,站在盘的边缘,很小的但很多,部份还留在菜叶上,我不管牠们牠们就杀菜,如真去杀牠们会否变成杀生?
1. 泥土里可能有很多蚜虫的卵,所以要消毒,须大晒,翻土。
2. 为避免蚜虫生长,可试在泥里加上咖啡渣,Starbucks 有得免费取用。
3. 偶尔白醋清水稀释喷在菜叶。
4. 如果用盘种,不能放置在太潮湿的地方。
5. 如果用了以上的方法之后,所种的菜仍然有这个问题,就需要考虑种第二种菜;需要轮流耕种。
心中常常想起去世的父母,可以念佛代替他们,会把他们完全忘掉吗?

亲情恩情是没办法忘记的,就将他们放在心上,变成您独有的个性吧,带着您今生的父母圆满您这一人生。

师父,您每次举办讲座,我们都很难请到门票,可否找更大的场地,让更多的fans 听到师父的演讲?

我希望成你所愿。每次售票时,知道很多人请不到门劵,我内心很不安乐。要找更大的场地并不是不可能,但是场地大,开支自然多,门票贵了,亦会增加大众的负担。

大部份出席讲座的都是劳苦阶层和普罗大众,他们大都身心受挫,「悲」解不开,「苦」挥不去。

我希望用最简朴、最实际的形式,平平实实地解决大众的苦,务求你们可以用最真诚的心,得到最实在的东西。

稍后我会在理工大学举行连续两晚的讲座,希望可以满足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
随着年岁增长,我觉得任何宗教都值得去认识,取长补自己的不足,有了广泛的认识,思想就不会短视狭窄。但认识其他宗教不一定要转教,因为本人没有这个意识,但很不安,任何宗教都有分别心,连很多佛教的朋友都有此现像,一是说我执着,为什么要这般坚持不转教,既然已认识这么多佛理,使我必须弄清立场,与其他教派对峙,楚河汉界互相敌视,我以为只有天主教友如此,谁知佛教徒也是,本来佛法无边界,为什么却被弄得有边限?

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,都总有时代的气息和特点:偏见、执着。不管你的身份是什么,都很难完全不受渲染,教徒如是、父母如是、子女如是、人人如是。

你的见解绝对正确,但不是人人都有这境界,佛教徒也是人,都有他个人的性格,都有他学习的障碍。不要因为某些人 跟自己想法不一,就去判断某个宗教或某个团体,这样只会令自己眼光狭隘,心量窄小。一个在信仰上真正有得益的人,必定能洗涤内心的烦恼,提升心灵的清净。你涉猎佛教,无非是想更充实自己,佛菩萨的话你不听不学,却去听其他人的话?

快乐地学习觉者的智能吧,你一定有更大的得益。

自杀身亡是否会不断受折磨?

先探讨业力如何形成?业力是我们做过的事所累积而成。自杀那分钟,充满彷徨、恐惧和无助。恐惧是很深刻的记忆,若这一生自杀成功,这种感受会深入八识田,深深影响来生的心理状态。

当他在新一期的生命中遇到不如意事时,同样的感受会再次浮现。当身心受尽折磨后,他会选择以同样的方法来解决痛苦。这种自身的折磨是不会间断的。

本人最近因病處於無薪病假,公司最近要求本人提早退休。本人對公司非常失望,心中爭扎,是否應該對公司作出控訴? 本人非常喜歡這份工作(護士),就算感染沙士,也沒有埋怨任何人,康復後便重回工作。 求法師指引,感謝!
面临公司的无理要求,令你起了烦恼。与其提出控诉,请你冷静思考以下几个问题:
1. 此处不留人,是否会有其他地方有你發挥的机会和空间?在香港,护士需求很高。
2. 提出控诉,会否造成两败俱伤,或可能输的是你,劳神伤财之外,还会产生怨怼,或会不利你往后發展。
3. 你放无薪假多久了?公司是否也有他的苦衷?

你过去的付出,相信上天都看到了,不会白费的。失去工作或许对你的生活会有影响,但只要调好身子,重新出發,说不定有好的机遇等着你呢!重要是抱持正面心态,放远眼光,还要加强自己的能力。坦白说,若现在的公司真的想你走,你勉强留下有意思吗?

師父好。我是個精神病人,久有皈依三寶之念。但是我時常擔心自己會犯錯,皈依之後,達不到佛弟子應有的要求。一想到這些,我便感受到很大壓力。不知道是否精神病的關係,抑或是業障深重,我始終沒有足夠的決心與信心去學佛,希望師父開示。
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!
想学好,必定是犯错无数次后才学到教训,才下决心改过,上一层楼。
很多时,我们的障碍是想太多做太少,还没尝试,就已觉得自己不行。
师父知道你很想好,要给自己机会,未试过如何知道自己不行?
患危疾多年,没有亲朋好友的支持,只有自己一人抗病。面对手术副作用及后遗症,令我身心灵俱疲。现在又要面对复发扩散的情况,令我不想再去抗病,很想放弃。 每逢佳节倍思亲,如你是我会怎样去面对。 这差不多二千多天,我每天都活得很辛苦、不开心、想死。
过去几年,你经历病苦,以及面对治疗所带来的种种副作用,很不容易!你很想好,却好像难以如己所愿,心情像过山车,感到无助、徬徨!
 
生命有限,但我们可以尝试把握自己,决定要怎样度过每一天。
 
如果是我,我会先调整心态,不再浪费时间在无谓的愁苦上,不去怨天尤人;我会把握时间跟家人朋友修復关係,然后在自我的心灵上下功夫:忏悔,及建立正念正知!我会多爱惜自己,有精神的时候,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或想做却未做的事;我会把握当下,不再浪费时间想过去、愁未来。
 
希望以上分享,对你有一点帮助。

新春伊始,祝福你好好把握每一天,活好当下!
有人说:人从出生那天开始,命运已定,无法改变。我来自单亲家庭,人生旅途中渴望有人相伴,无奈总事与愿违。算命的人告诉我,今生婚姻难成,命运真的无法改变吗?

不要完全相信命运,或者算命的结果。多去服务其他人,与人结善缘,就能慢慢改变命运。

幸福、快乐不一定要在婚姻上得到,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,一样可以得到快乐和幸福。

我没有朋友,因种种原因不再相信任何人,因怕再受伤害。我连一个可以说心事的人也没有,还好我仍活得开心,也能开解自己。可是,我时常自说自话来反驳自己心中的不快,我需不需要看医生?我是不是不正常?

怕被人伤害的人,都很易被自己伤害。其实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,都有超凡的能力,都能保护自己。真正懂得与自己沟通的人,一定了解自己内心的一切。

既然你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,就安心接受吧。要不要看医生?你会相信医生吗?

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走的路,必须经历当中的得失,承担相应的后果,但看着他明知故犯而不加以阻止,于心何忍?我的决定对吗?

有些人在某个阶段是无法听人劝的,又或者偏偏不会听某些人的话,如果真的为他着想,劝告三次之后就收声,将好的关系留待日后,或将资源留待他日才帮忙。

清醒的人是较为难做的,需要特大的爱心和忍耐。有时太急不是好事,有你的爱心在,相信他会慢慢走出来。

我认为我的看法也不错,如果我劝你你不听,和你劝他他不听有分别吗?

朋友來電哭訴治療報告不樂觀,必須接受新一輪電療挑戰,除卻皮肉之苦,身心創傷更難估計。我除了陪她一起哭,實在不知如何安慰。我該怎樣教她面對,該用何種態度跟她相處?

能知足,就会感恩。不能知足,一切只会觉得苦。

以苦不能脱苦,她哭你陪着哭,大家就苦上加苦。你要引导她想想:幸好养大子女后才有病,幸好还有治疗机会,幸好身边还有朋友支持……用正面的态度去跟她相处,起码你自己能这样看、这样想,才能陪她过这难关。

 

怎樣跟一位好動、急速、很有主見,從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的人相處?

各人的性格不同,處事態度亦因人而異,如果她的態度及決定是大部份人都接受的,那有什麼問題呢?

即使真是她有問題,你也無法改變。撇除對她的成見吧,接近對方,也警惕自己多尊重、包容別人。

近来眼睛差了,很不开心,虽学了视障技能和参与视障组织,都没用,请问有什么方法可做?

眼睛问题来自遗传,视力一日日衰退,您知道那是无可避免,也是不能扭转的事实。

肉体的变化改变不了,可以调整心态啊!趁现在视力还在,训练自己把日用品放在同一位置,学习觉知方向,与其担心未来,不如好好珍惜眼前一切,同时为明天做好准备。

我年过五十,家庭小康,子女长成,工作也相当顺利,理应很满足,但有时总觉得不快乐,不知道生命究竟缺少了什么?

您是个很幸福的人,但有时总觉得不快乐,可能有两个原因:

  1. 在您的生命中,是否发生过不愉快的事?如有,那件事也许在您心中,留下了深刻的烙印,在记忆中形成了阴影。这一感受和影响,需要处理;或者
  2. 您一生都为自己和家人拼命,为来为去都是那几个人,现若尝试把关怀的圈子扩大,不求回报地去服务有需要的人,必会提升您的生命价值,利人利己,您一定会变得更快乐。

生命本不圆满,在快乐当中必有不快乐的元素,知道了这个原理,无论遇到甚么事,您定能淡然处之。

一个相识二十载的朋友患上肺癌,在她治疗期间,拒绝朋友探访。我十分担心她,希望值着探访可以跟她聊天,减少她的寂寞感,但都给她断言拒绝。我只有不时送上短讯,和每天做早晚课回向给她,可是每当想起她,我就感到伤感而哭泣,遗憾不能帮她减轻痛楚,只有祈求佛菩萨,愿她身心自在。请教师父我还有甚么可以做呢?

对每个人都要尊重,不要做自己想做的,要做别人需要的。可能您的朋友想专心养病,更大的可能是她不能面对病关,不管是那个原因,您都要祝福她,让她少一些见人的心理压力,回向是最好的方法。

您知什么是回向吗?就是与别人分享自己所做的。您常为她伤感流泪,她收到的就是伤感和眼泪。诵经回向要有喜悦和信心,那才有力量。用爱心真诚地为她祈福,也为自己祈求她让您探望。真正想您的朋友好,去关心其他病人吧,用这个行动去让自己和她的心更贴近,您能身心自在,她就能自在身心。

努力试试吧,只要诚心,一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您的慈心善意,朋友会感受到的。

有人利用金钱购买各种增进运气的东西,例如天珠,请问这些物品的原理是什么?依赖这些物品改运有什么负面的影响?

天地孕育出物质,一定有其天然能量,这种能量,能够改变周围的磁场,左右人的生理和心理反应,更会带来或好或坏的影响。但是单靠这些外在的东西是不究竟的,否则卖这类东西的人早应该无灾无难了。

最强的力在于心,即使周边的环境条件不理想,只要能把持自己的心,懂得转念,经常保持正面思维,这是最实在最好的方法。

 

我一直都患病,这些年频频看医生,却没有太大起色,如果被子女丈夫气一气,情况更差。该如何治理我的病呢?

当他们气你,千万不要给气倒,对他们多微笑、多关爱,任何人都爱亲近一个经常微笑及关心丈夫子女的妻子、母亲。

不要把全副心神放到丈夫子女身上,把爱心发放到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,若您做得到,我相信您的病很快会痊愈。

2012年是世界末日吗?

不要管它是否末日,如果是真的,这不是个人的灾难,而是全世界都需要面对的灾难。

应将每日看成是自己的末日,和看成是自己的生日。好好过好每一天,珍惜把握每一天。

对于近年来发生的大灾难,我深感难过,我可以做些什么吗?念经可以吗?

你可诵经回向遇难者,并为生还者祈福,用真心发送慈爱,祝福往生者生善道,生还者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,得到所需的援助。

如果经济许可,可以捐助。

如果寺院有举办「三时系念」佛事或其他法会,可以参与,藉大众的共修力,诵经回向。

「日出东海落西天,愁也一天,喜也一天;遇事不钻牛角尖,人也舒坦,心也舒坦。」请师父解释其中义理。

这是出自赵朴初老先生的《宽心谣》,简单直接,十分受用。

太阳从东方升起,西方落下,日子就是这样过。忧愁悲苦过一天,欢喜快乐一样过一天,要怎样过日子,就看你自己怎样选择了。

人生遇到顺境或逆境是很平常的,遇事不钻牛角尖,否则一生可能再也走不出来。只要在逆境中学会泰然处之,自在放下,自然「人也舒坦,心也舒坦」。

我时常不开心,没有信心,又有我执,觉得好苦,我还算是个好人吗?如果遇到跟我一样的人,要怎样面对?

「我执」是一切以「我」为中心,即使别人有好的意见,也会用自己的想法去否定它。因为自己不会理会别人的感受,自然容易心生烦恼,还会影响周遭的人,虽然不能说是一个不好的人,但一定是个不快乐的人。

当面对同样性格的人时,双方各持所执,最后会不欢而散。如果是亲人关系,更会因此疏离冷漠,难享亲情。年轻时,你还可以用充沛的体力,刚强的意志去支持你的「执」,但年老时或病苦时,体力和心力都衰退,要撑起自己所持的执见,就会很苦。

你想开心很简单,首先放下我执,转化习气,多为他人设想。

你想有信心也不难,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就会感受到生命的喜悦和丰盛。

年輕時不知輕重,曾經墮胎,現在方知罪業很深,該怎麼辦?
始終是生命,罪業當然有,但現在重要的不是內疚,而是補救:

一、 可以在每年清明,或寺院有大法會時,用「X X X 腹中嬰靈」做個牌位超薦;
二、 可以的話,自己誦經或念佛回向,誦哪部經都可以;回向時,心中要充滿慈愛,要祝福和指示他早生善道;
三、 每個月為他做善事,捐錢也好,服務有需要的人也好。
曾被好友欺騙,應該報仇嗎?
被人欺骗,不要想成是一个「损失」,要看作是「获得」,「获得」什么?
一、看清一个人的另一面;
二、以后不会再被他欺骗;
三、学会保护自己;
四、庆幸自己只想报仇,但还没有付诸行动;
五、知道行恶对其他人会造成多么的痛苦,要更加爱惜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要我善待对我不好的人,心里很不平衡,情绪很差,怎么办?

不能善待对自己不好的人,就先善待自己吧!

留意着情绪的起落,发现情绪快要不好时,先别追究谁不好,赶快让自己振作起来。

为何一个好人经常有病苦?

一个好人不只有病苦,还有好多苦。不解?所有的苦或挫折等,有如一笔债项,都是因为以前 (未必是今世) 做得不足或者不对。好人等于拥有一个资本,有资本才可以还债,还清了便不再欠债,往后的日子就好过了。

许多好人病死或意外死,当事人或身边亲友都怨天尤人,他们看不到生命是相续的,只求眼前这一生享福,不肯接受生命的不幸。所以好人有苦有难,我们应该用悲愍的心情,祝福他们在往后的人生脱苦离苦。

我有两个女儿刚升中,丈夫在外有第三者,我应该跟他离婚吗?

十几岁的少女正值反叛期和青春期,这是她们人生重要的阶段。丈夫的不负责行为,当然对家庭造成伤害,但他是否也经常留在家中?有没有照顾家里的生活?态度又如何?

假如他总算是个象样的爸爸,为女儿着想,可以考虑在她们这个成长期,尽力去保全一个完整的家,等她们长大成人再打算。

两年前,我在新公司遇上一位男同事,不知为何,我俩总是像不能分割的磁石。他曾离婚,脾气不好,我们最终因客观因素没有在一起。现身边又有一位条件很好的男士,也有发展机会,但在这位男士身上,我看到未学佛前的自己,我很心痛。我该怎样做?

既然这又不能,那又不通,就暂时不要作任何选择或决定,让情感先沉淀,慢慢自会有智慧和勇气。真正的缘份一定经得起考验,善思念之。

结婚未够一年,发现老公电话内跟别的女子有亲密短信,心好慌怕,自己静了一小时才问他,他称他们未开始,叫我不要乱想,不会再跟这女子联络,叫我信他。婚前他也有前科,但现在我心仍有不安,我应如何做?如何调整内心? 请法师指点。

对任何太太来说,发现丈夫有其他女人,都是个打击。你的个性很冷静,可以一小时后才问他,而且懂得想办法去调整自己的内心。我们对人要有信心,但亦要保护自己,因各类型的人都有特定的性格。如果他早有前科,你一定要学会为自己着想。

首先暂时别怀孕,免日后对孩子造成伤害。
 
重要的是,要有心理准备。你是佛教徒吗?如果是学佛人,会知道缘是怎样生的。伤心难免,但要学习面对。问问自己,假如有一天他真的离开你,你要过怎样的生活?一世怨恨?还是振作做人?
 
您现在有三件事可以尝试去做。
一:多去学习谋生的技能,保障日后的出路,可以自食其力。
二:每日在家里祝福、回向,感恩、珍惜他与你共创这个家,让那份曾经有过的幸福感觉,每日在家里、在心里重新生起。
三:他要你信他,你就不要怀疑,全心全力去挽救,给予百分百的支持。
 
但要记住,现在你所做的,不是为他付出,而是为你自己。一切都是为了自己,他日发现结果不是理想之时,更不要怨。如果你连努力希望自己快乐也做不到,又怎能奢求别人令你快乐呢?
 
缘起缘灭总有前因,多看一些佛理,你自会更明白人生的路向。
儿子成人。我已离婚。离婚后在念佛过程知悉婚姻失败自己也有责任。曾在菩萨面前承诺若他回头会好好对他。我主动请前夫回巢,起初有小阳春,最近发现他人返心不返,还摆出一副妄自尊大的模样。儿子只有我一个亲人。我应继续对他好吗?

你的愿望已经实现了,对吗?你对他有要求,但他却无意付出多一些。不要有任何期望,不合理的迁就只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痛苦。照顾好自己,照顾好儿子,才是你最大的责任。

八年前,我们在网上认识,进而密切交往;八年来,他不断用许多理由,要求经济支持,我有怀疑过,但因为不想失去他,所以一直说服自己相信他。四个月前,我提出了分手,但被骗的感觉一直萦绕心中,我有向佛菩萨忏悔,希望能尽快放下。

生命是要有代价的,你应汲取这次教训。损失金钱事小,保持正念事大,一段业缘如果能这样了结,你应该收手了。你不能放下,是因为你仍将注意力放在那个人身上,你应该真的走出家门服务他人。

反观这件事,你不是「人财两失」,而是「人财两得」,应该换来一个更有智慧更清醒的你,对人性的了解、对因缘的认知,这些都是非金钱所能买到的。你应感恩这八年的经历,但不能再错。你既然向菩萨忏悔,就要鼓起勇气好好做人。

我是个五十五岁的女子,丈夫已经过世。现在爱上了一位男士,但他不爱我,一星期要见他一次,我很痛苦,怎么办?

感情是双向的,你爱上不爱你的男人,就不要苦缠不舍,既然他不爱你,你就不应强求,只爱这个不爱你的男人,这样会烦恼不堪。应该突破小范围的爱,把你的爱普及其他人,去爱其他更需要你爱的人。

女姓最大的魅力、最吸引人的地方,就是「爱心」。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可能你的真命天子就在灯火阑珊处。

眼见儿子间屋太细,根本无法容纳菲佣,先生便向儿子提出叫我辞工帮忙带BB。于新抱坐月期间被佢妹妹中伤,从此新抱对我态度恶劣。由于先前答允带BB,现在真的进退两难。我实在非常困扰,明明我出于好心,何解现在却令我这么难堪呢?
首先,你要先调整自己的心情,并且看清楚两点:

1. 每个人本来就各有意见,一点不和便有分歧,不出奇!重要是,你先放下心头的气,好好跟儿子和新抱谈话,如有误会也好化解;你也可以问清楚,是否需要你的帮忙?如果不需要,你也可以省心,尊重他们的决定,不要勉强。

2. 人与人之间是互动的,就像你要送礼物给人,对方不接受,你就开心收回,好来好去;凡事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,一切感受也不要太着意,待今后因缘成熟时,说不定他们还要来求你呢。
师父,当我接触佛教后,并欲把佛教成为我终生的宗教后,便发觉妈妈曾犯了很多罪! 但她仍未信到佛教。 我很痛心,又眼见她年纪日渐增长,很担心她未能得闻佛法便离开。我还可以做什么呢?
你很孝顺,会为妈妈着想。最实际的,是你自己在学佛后,有明显进步,从而说服家人有关佛教很好,进而信佛、行佛。
 
如果妈妈愿意接受你的意见,你可以邀请她一起到寺院参加活动、课程等,让妈妈也能共沾法益。
 
如果妈妈不听,那是时机未到,你惟有默默耕耘,做好自己。刻意免强,只会引起更大的排斥。
师父,我年少时曾经打掉胎儿,一直也很自责! 直到最近,接触佛教后, 原来自己已犯下弥天大祸,不知如何是好? 也不知道可以颂什么经? 做什么可以把功德,回向打掉的胎儿! 我亦不想去找道教为逝去的胎儿打斋! 师父,我好乱、好辛苦。求您提点我吧!
首先,你需要给胎儿起个名,然后每天读诵《地藏经》回向给他,并向他忏悔。你要把这个当作你一生的功课,虔诚读诵,祈求胎儿原谅。
 
祝福你。
我正每晚為病危母親誦地藏經,因日間需工作,晚上已比較累,所以每次讀誦都虎頭蛇尾。我很想每晚都能完成一部,望用僅餘的時間,為不信佛的母親積最多功德,但現在這情況,恐怕無甚功德可言。請問,有甚麼方法可以懾心,助我完成每晚的功課?
你对妈妈的孝心令人感动,白天还要工作,很不容易的!

诵经重在持之以恆、用心,时间不允许时,可以每晚诵一品。

另外,尽可能多安排时间探望妈妈,关怀慰问她!听听她的心声,跟她说谢谢、说爱她,如果彼此曾有心结,要跟她说对不起。

你自己也要保重!
师父,您相信父母会伤害自己的子女吗?我被母亲控制了40多年,精神深受折磨,在她心目中我是误她一生的罪人。过去一年,经过不断的思索反省,我发觉只有跟她远离,才可令双方得到重生。我该怎样令自己安心?

我当然相信有些父母会伤害自己的子女,这一点当你了解什么是因缘果报时,就会清楚明白。

你被母亲精神折磨了四十年还在她身边,够孝顺了!若已承受不来,你可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式生活。不一定生活在一起才是「孝」,不让她见到你而起瞋恨也是孝啊!有时分开住,反而能有机会让大家改善关系。

如果你是佛教徒,每日抽时间拜佛或拜忏,忏悔和妈妈以往的怨结吧;如果你不是佛教徒,就每日为妈妈送上祝福,希望她以后的日子过得好。这样做很委屈吧?明明被她折磨,还要求忏悔,还要送祝福。多看一些讲因果的书,你会明白这是解怨释结最彻底的方法。

你已做得很好了,「还债」也要有智慧。妈妈令你四十年受苦,余下的日子,多去关爱其他人的母亲吧,你会活得更快乐。

与兄弟不和,有亲人等于无,如何才能减少自己对他们的怨恨?

「不是冤家不聚头」,「不是一家人,不进一道门」,有亲一定有冤,如何在冤中寻找亲情?这是你的责任。双方不和,大家都要负责 ,你若想抚平伤口,就要先付出,可以每日用爱心祝福他们,对自己、对他们说:「我很感恩你们,曾经与你们有过一段快乐的生活;我原谅你们的一切,我祝福你们幸福快乐。」

再过一段日子,由衷地对他们说:「我很爱你们。」每次讲完,什么也不用想,继续过好自己的生活。一段时间之后,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态改变了。

你试试吧,这个回向功德不可思议。

姐姐个性刚强,喜欢强词夺理,曾因利益冲突或言词不当,她迁怒于我,甚至言明减少跟我们接触。我希望以慈悲心去化解她的怨恨,可是最终不得要领,请问我应该怎样跟姐姐相处?

姐姐的个性比较自我、执着、急躁,会常因人和事不合她心意而动肝火,你们暂不宜再多说话或有什么行动,不要作响应或关怀,到大时大节例如过年、中秋或她生日时,就发个短讯祝福,只保持最小的接触,等日后有机缘时再作打算。

不要恨、不要怨,更不要怪责,每日都特别为她回向,总有日会有改善。请忍耐,祝福你。

 

父母经常吵架,怎么办?「健康地球人──心灵环保」何时会再有?因为以前差不多每一集都听,母亲的心情也会豁达一点?

父母常吵架,真的很无奈,但不要加入意见,有精神就把家中整理,把杂物清除,让大家有个舒服的生活空间,如果条件许可,试试搬屋,转换环境,分开注意力,可能有帮助。

心灵环保节目暂时停止,能否恢复,要看以后的机缘。如有兴趣,可以上网收听「家家有本常念的经」https://www.spga.org.hk/audio/。

父母身心健全、心地善良,为何会生出有缺陷的子女?

要生出身心健全的孩子,除了心地善良外,还需要具备很多条件。可以看成,正因他们心地善良,才有能力照顾养育需要付出巨大爱心的孩子,这是上天给他们一生最宝贵的使命。

我的丈夫时时刻刻想着赌,完全不照顾家庭,怎么办?

你就应该时时刻刻想着家,好好照顾家,不要管他去赌。

嗜赌的人很难回头,你要有耐心和爱心──对自己。

当子女开始拍拖时,应该如何跟他沟通相处?

首先千万不要阻止、批评或反对,要用爱心去关怀他们的相处,分享他们的甜蜜。

当他们认定你是倾诉对象时,便会跟你说出恋爱中的感受。让他们知道你是支持他们的,才能从中恊助及陪伴他们走人生最难忘的初恋 。

女儿双十年华,两年前结交了男友,还搬出去同居。她怪我一直操控她的人生,今满十八岁,该把生命还给她了。同居五个月后搬回家,原来她被男友虐待。我想了解,但她拒绝沟通,只懂要钱,不得要领时就破口大骂,说出各种难听的话。该怎么办?

既来之,则安之;既走之,则安之。当女儿需要时,您应尽母亲的责任保护她。不要再问,也不需要问。

因为连您的女儿自己也无法面对和掌握自己的现状和未来,就让她自己去经历吧。最重要的是,您自己不放弃您自己。

我向来跟家人关系不好,但我已尝试改变态度,也表达了心中的爱意,可就是无法感动家人,无法使家人对每件事看开,不执着。

先感动自己,放下希望家人凡事「看开」的那份执着。

「欲擒先纵」,「欲速则不达」,改变你的目标,你关心他们只是为了爱他们,不是为了要改变他们。继续散发你的爱心吧。

爸爸自杀多次不成功,该怎样帮助他打消自杀的念头?

请每日用几分钟时间,想象爸爸很健康快乐地生活,要实实在在感受到想象中的那份信心和希望,就当爸爸能够真正快乐幸福地生活一样。

 「一切唯心造」,不用跟爸爸讲任何道理,就用心力去为他铺排一个新的电波磁场,每日只需几分钟时间,你一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怎样面对家中亲人中风或变成植物人?

首先要多关心和多照顾他,亲人要轮流探望他,在他耳旁加以赞美,真挚地感谢他过去的爱护和照顾,称赞他曾经做得好的事情,让他知道他的人生是有价值的。

虽然他昏迷了,但一定可接收到亲人的爱语。

其次,大部分中风的人心中都有放不开的事,你尝试想办法帮忙办妥他放不下或未解决的事,让他心无罣碍。

如何才能放下对逝去亲人的伤痛?

必须要放下,因为当下你还有责任要担负,还有其他人需要照顾。思念之情当然难免,但不必太执念。

假如在世亲人不肯放下,与逝者情缘难断,他将无法洒脱地去到一个好地方。

当至爱至亲的人的生命已成过去,就积极面对这个事实,把他们送去一个最好的地方,才能展现你对他们最大的爱心和孝心。

我的姑奶生日会设宴庆祝,我和她的关系不好,有心病,我不想送礼,但又觉得这样做很差劲,怎么办?

有机会成为亲人已经是一种因缘,这关系可说是一生一世的,心里有根刺,一定不会舒服。

不妨趁她生日这一机缘,伸出你友善的手,先拨电话恭喜她,或者问问她想要什么礼物?

人总是喜欢别人对自己关心的,长辈尤其如此,要设法令大家融洽相处。

家里发生了事情,大家有共识要正面积极处理,可是彼此都有负面情绪,知易行难,该怎样办?

家中亲人发生了问题,一定要给对方时间和空间,等待机缘、等待转机。

你可用电子邮件、短讯或写信,把难以宣诸于口的感受告诉对方;其次,要改变自己的磁场,想象事情未发生前你们相处的幸福情境,把那份快乐和谐提放心上,然后对自己说问题已解决了。

你想要什么结果,就用念力和心力把它想象出来,强大的念力自会把负面情绪转化。不要老想着悲苦彷徨,否则出来的结果就是那个样子。

为何有欠债、抛妻弃子、不负责任的儿子?

世上什么人都有,何止欠债、抛妻弃子、不负责任?

当一个人不讲良知时,差到怎样都有。如果说是过往的债,你接受吗?

如果不接受的话,请你反省,是否在过去某个时候、某个阶段,你做得过多、过好,比如过份宠他爱他迁就他,令他早已目中无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