衍陽法師生平行誼(1958-2015)

衍陽法師,1958年生,廣東省開平人氏。1992年於大嶼山寶林禪寺一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,賜號果紹,字衍陽。同年九月,於江蘇寶華山龍昌禪寺受三壇大戒。2015年12月18日於香港安詳捨報,法體贈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作研究用途。得年57歲,僧臘23,戒臘23。

 

法師少年早慧,敬事親長,自小持家,以助父母營生;兄弟姐妹十人,排行第五,愛護弟妹,和睦上下。後移居並肄業於澳門,讀書成績優異。中學畢業後,於母校培道小學任教,深得同事及學生愛戴。後再移居香港,從事畫畫藝術的工作。八十年代,以凌楚楓的筆名, 於《澳門日報副刊》、 《香港文學》等發表新詩及散文。1989年5月,與懿靈、 陶里等詩人組織「五月詩社」。同年12月, 出版《五月詩侶》合集。詩作如《夜渡》、《七月十四》、《舞墨》等,均獲得高度的評價。

 

1992年4月毅然放下俗事披剃出家。1994年得老和尚委派,與衍傑法師同赴加拿大卑斯省智利域市創辦「寶林學佛會」,開展西方弘法工作。2005年於溫哥華發起成立「華康病患關懷中心」,關懷病患者。2006年於美國三藩市大覺蓮社陞座,與衍傑法師一同出任住持,弘揚法務之餘,又發展文化教育及安老、病患關懷的工作。

 

2008年,首次於香港舉行公開佛學講座,自此經常穿梭美加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及港澳等地,主持演講。法師演繹佛理,深入淺出,莊諧並重,聽眾歡喜信受。主持的大小講座, 至今已超逾五十場。法師除於《温暖人間》撰寫「陽陽自得」專欄外,又於香港新城電台主持「健康地球人─心靈環保」及佛門網「B頻道」主持「家家有本常念的經」等節目,以文字或音聲與大眾廣結法緣。

法師悲願廣大,堅毅堪忍。由於自小為不同的疾病所纏,所以對老病者尤為關顧。2009年, 眾緣和合, 在香港成立「大覺福行中心」, 開展公立醫院的佛教關懷服務,老人院探訪,關顧弱勢社群的工作,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和經驗,教育及鼓勵社會大眾逆境自強,讓生命重新綻放光彩。

法師從小喜愛中國文化, 能書善畫,愛賦詩作詞, 更善巧方便,以個人的翰墨因緣,發展利生的家業。自2012年起,前後七次舉辦書畫文物展覽,為香港大覺福行中心擴充會址、加拿大寶林禪學院重建、香港能仁專上書院教育基金,以及賑濟尼泊爾災區的道場等籌募基金或善款。

法師又以文字般若,利樂眾生。自2011年起,已出版《笑看人生苦與悲》、 《上天特別選中你》、 《心寬就是最好的道別》、 《原來自己很有用》《病向笑中醫》書籍五本, 另有《緣飛筆外─衍陽法師淺墨洗塵心書畫集》。其著作《心寬就是最好的道別》獲選為「2014年香港金閱獎」(非文學類,生活健康組)最佳書籍,並獲「我最喜愛的作家」金獎。

法師多年來為如來的家業、為眾生的福祉,可謂為法忘軀,鞠躬盡瘁。捨報後,又捐贈法體,繼續弘揚「大愛」。法師對眾生慈悲的護念,對世間無私的關懷,為我們留下了永恆的典範。祈願法師不捨眾生,乘願再來。

真愛無界限,陪您過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