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皈依會否只是主人一廂情願滿足自己主觀願望、流於形式的一種儀式?會否讓不認識佛法的人更覺佛教迷信?

主人幫寵物皈依確實是一廂情願的,因為深信是給予牠們最好的責任,這跟很多人在子女初生時就給他們進行宗教儀式的愛心一樣。

佛教相信「眾生皆有佛性」,動物也不例外。雖是畜牲,但若受到良好環境的薰陶,牠的心性必能調伏。我們在溫哥華的寺院曾有兩隻狗,未到寺院前一向吃葷,來到寺院皈依了,自動自覺茹素,也跟着大眾一起修行,一隻愛念佛,一隻愛打坐,做功課的鐘聲響時,會立即回「寮」用功。太多這樣的實例了。

我們深信生命是流轉不息的,到因緣成熟時,善良的種子必能發芽,牠往後的生命就會提升。

家中愛犬往生後,該做什麼可幫牠來世好一點?狗的葬禮要準備什麼?骨灰應否帶回家?狗死前舌頭都變灰色了,醫生建議打針讓牠少受點苦,我應允了。但這樣做是否謀殺?奪走了牠受苦的權利?其實狗已17歲,牠病了4、5年,體內各器官都衰竭了,最後看著牠喘氣,橫豎都要死,我不忍牠這樣辛苦,決定為牠打針。這樣,會否導致牠的業障增加?我十分內疚。

您是個對動物有愛心的人,您已盡您一切的能力,照顧好您的狗。您跟牠的關係已經超越人類與動物之情,如果說緣份,您們已經是做得最好了。「不忍眾生苦」是人的天性,牠既然已往生,怎樣死已經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您要心安,牠能得生善道。


佛教講前世今生,如果您想牠好,必須盡快放下傷感、內疚,您有負面情緒,牠一定能感應到,那麼如何能「善」呢?您應該用最大的愛心、信心,祝福牠、指引牠。至於喪禮的形式,現在已經不重要了,但骨灰最好不要擺在家裡,可以的話,請用布袋裝好骨灰,在一棵樹下把牠埋葬,讓牠與天地永久混為一體。


好好照顧自己,人一生還有很多責任,一個責任完了就要放下,用愛心繼續去愛其他眾生吧。

 

師父你好,本人好希望恭奉觀音菩薩,因家中客廳不方便,家人信日本佛教,放了一個沒有佛像的佛壇在客廳,我可以恭奉一個觀音菩薩在房間嗎?我房間可以放睡床另一邊,不太接近床,可以嗎?如可以請了觀音菩薩如何開光?請師父開示。感恩師父。

你有沒有跟家人商量過,在佛壇中加供觀音菩薩?日本佛教也有信觀音的。

如果家人答應,整家人都因而禮拜觀音,就更好了,供在客廳總比房間好。

但是如果家人不同意,你又想要供奉在房裡,需要注意以下:

1. 你是單身或者已婚?如果已婚,實不應供奉菩薩於房內。

2.如果你是單身,那麼供奉在房裡要注意:菩薩像不要正向床,你或許可以裝設布簾,必要時遮一遮掩;不可在菩薩像前換衣、裸露形體、行儀散漫。

菩薩像如何開光?你可以用乾淨的水,念三遍大悲咒後,輕拭菩薩像。

平時,每日供清水一杯,常憶念菩薩的大慈大悲,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。

祝福你。

 

請問手術全身麻醉後,因沒有知覺而不能念佛號,便不能往生淨土?

全身麻醉後確實會失去知覺,自然無法念佛。

建議平時多念佛,成為習慣,到了臨終關頭,念佛的心自然能提起來,即使因為藥物影響不能念了,至少你已儲備資糧,往生時,念佛的善業加上一生中所積的功德有很大機會決定你的去處。

您好,頭腦很明白每天讀經和修持,但家很小也很多事情,全職工作後累得很,就躲懶了,心裡仍然明白但難以實行。問:可以不留家修持嗎?屋企樓下有公園和碼頭,為避免躲懶有空可否在公園,海邊拿小經書如地藏經大悲咒楞嚴咒等並靜靜唸聖號?

誦經持咒不限在室內,只要適合、安全的地方,戶外也行。

你要知道誦經持咒的目的,尤其誦經是為了明瞭經意,然後透過身口意三業付諸行動,改往修來,給我們的八識田播下善種,逐漸削弱、減少不善的業。

如果工作太累,能夠保持清明的心念,保持清淨身口意業便很好了。

祝福你。

當整理投資項目資料時,因權力和土地的關係,曾發生殺人和欺凌等事件,故項目曾被中斷。現要再推動有關項目,或再引發爭端和傷害,心中非常不安。請問是否做業? 經過一年的動蕩及低薪情況,剛入新公司不可能不全力推動。請問該如何調節心情﹖

在社會上立足,實不容易。往往因為名聞利養而你爭我鬥,甚至謀害性命。

你很有善根,懂得分辨對錯。可能的話,必須非常小心不做觸犯法律的行為,步步為營,在做任何決定前,避免為了一己之利,而以任何方法傷害他人。因為即使逃得過法律,也逃不過因果。這樣說,可能令您更憂心,但事實真的如此。你要發心發願,如果這份工作實在不能繼續,寧願另謀高就。

無論別人怎樣錯,自己一定不能錯。

南無阿彌陀佛!請師父慈悲開示,在家要怎樣做才是如理如法。感恩! 我今年47歲了,在廣州出生和生活,在2018年11月初的時候,有緣到了江西的東林寺授持了菩薩戒,但至今還不是很清楚要怎樣做才是正確的。初一、十五基本上能誦戒。

既然已經受戒,下來依戒奉持便是。有因緣多親近正信道場,護持初心,就如護苗,令菩提心苗茁壯成長。

日常在家可以誦什麽經本作早晚課呢?
在家功課請簡單才能長遠,細水長流。
 
每天一部 (可以選擇一種):
心經、
阿彌陀經、
普門品、
或地藏經(每天一品)
及三皈依。
還有很多經典可選擇,以上的只是提議,也是較短及常用的。
 
早晚可加念佛號或聖號10分鐘,選擇一位佛或菩薩。
 
在精神、體力、時間充足下,任何經典都可以讀誦。
我朋友患有渴睡症,他可以參加有關禪修學習嗎?
請問你朋友有過什麼受刺激、傷害或難過的事情嗎?晚上也能睡嗎?
 
禪坐是讓我們身心得到休息、安靜而沈澱,也是有治療的作用。可以試試。


佛教對於業障現前,理性上知道要甘心情願地接受,不能抱怨埋怨悔恨,因為此乃因果業報,地藏經清楚提到因果自作自受,甚至親人都不能代受。但在情感上遇到逆境,抱怨埋怨是十分正常,亦很容易鑽牛角尖,請問在情理上該如何處理?

佛教不是說不能抱怨,

1) 是因果、因緣,你今生可了前業,來生不要再纏。

2) 是抱怨於事無補,只會令人憤恨及無力。

我們是凡夫起情緒及困擾是正常的,只是不要太長及太久,因這樣會令我們無力及打亂生活,不用將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。其實世上不會因沒有誰或什麼而不能運作,只是我們不忿與不捨。可試試去做義工服務,在大眾裡面增加力量過關。

請問法師,應如何唸「阿彌陀佛」的「阿」字。有些大德法師是唸「all」。有些法師教唸「a」。雖然大德常常教導不要起分別心,專心一致唸到無唸而唸即可,但有因緣可以更正不是更好嗎?
古時候,有個老太太住在某個山上,她時時刻刻專心一致持咒:「唵嘛呢叭咪牛」!由於她非常專註虔誠,人們從山下可以看到她住的地方,散發出光亮的祥光,大家都讚嘆她的功力。有人請問她做的功課,當他們發現她錯把「唵嘛呢叭咪吽」念作「唵嘛呢叭咪牛」時,便好心糾正她!老太太很失望自責,原來一直以來的努力都是白費的,她非常氣餒,念不下去了,祥光也沒了!

我想說的是,念阿彌陀佛,關鍵不在念「all」音或「阿」音,而在於有沒有用心、專心,《三時繫念佛事》中說:「念佛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。我們說「念佛」,不是「唸佛」,強調的就是念念在當下,心繫佛號,而不是用口念,心卻在打妄想!

持咒也好,念佛也好,重點是收攝身心,降伏煩惱。希望能化解你的疑惑!謝謝。
我曾在《家家有本常念的經》聽到衍陽師説,我們也可以在家拜懺,但後來有太多的故事要説,所以未再聽到衍陽師再提此事。法師慈悲,請教導我們如何可以在家拜懺。

拜懺,可拜任何懺本,例如:《大懺悔文》、《地藏懺》、《水懺》等等。拜懺的力量,並不只是來自懺文,而是一夥虔誠、認錯的心。不論那一部懺本,誦時必須懷著誠敬心和慚愧心,為自己多生多世以來,身、口、意有意或無意所犯的過錯,禮拜諸佛菩薩,心求懺悔。

在家拜懺,不需以唱誦形式進行,只要不打擾別人,找個安靜的地方和時間,專心一意的讀誦懺文便可。
如果持素,但因治病需要長期服藥,而藥裏有動物的成份,是否有相違呢?

所有戒都為成就人而立,一切都以人為本,別說在家人,即使是出家眾,在有病的因緣下亦容許服用,以延續法身慧命。況且服藥時並無貪吃、貪味、貪求之心,請安心調理色身。

除了不吃眾生肉,緊守個人口業,積口德亦同樣重要,對嗎?

為剛去逝的父親吃素、誦經迴向,可以心中無求嗎?這是否正常,因老師說不可能無求。

你的老師說得對,人不可能無求,況且為父親吃素、誦經迴向是好事,是孝行,不須懷疑,誠心誠意就好。

我是醫護人士,工作壓力大,病房工作多,人手不足,又需帶學生,有時很氣人,也很累人,身體漸漸差,從佛教角度我可以怎辦?

眾福田中,看病福田第一,您有福能照顧病者;您也有能力,才會請您栽培新手,這是傳承。

平時有走開一下,讓自己透透氣嗎?除了工作,您的興趣是什麼?必須有讓自己舒緩放鬆的管道,靜坐是很好的方法,單純的享受呼吸,不去想東想西,就可以放鬆身心,得到休息,妳願意一試嗎?

早前,醫生証實我的肝臟有個小腫瘤,需要做切除手術,我的心情相當平靜,學會接受。 請問治病期間,我可以讀誦那一類經文幫助自己渡過苦難?

有力量渡過難關,什麼經都有效果,主要是看你用什麼樣的心。

做完手術身體較弱,太長的經很難專注,可以先誦《心經》,等過一段日子,體力稍好時,再誦《普門品》。

除了誦經,還要保持積極、樂觀的心態和情緒,希望你能安心養病,盡快康復!祝福你!

保險行業,有否與佛教理念相違?出家、在家二眾是否需要購買?

保險行業與佛教理念並不相違,善用的話,是保障人生的一個功能,能讓我們更有計劃地為生命籌謀,任何人都可以購買。

父親是位基督徒,他已决定將來往生時所採用的儀式,請問我可以為他誦經和做佛事嗎?

我想反問一句:你是佛教徒嗎?如果是的話,別人為你誦《聖經》,你覺得怎樣?

真正愛一個人,就要給他所需要的。你可以私底下誦經、做佛事,那是讓自己安心,向父親敬奉孝意。

你會不會考慮,告訴爸爸,你可以為他念《聖經》呢?

修行的宗旨是什麼?如何把握生死?

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不斷修改自己的行為,不斷上進,發心發力服務他人,發願發菩提心增長自己。

要把握「死」,先要把握「生」,善待善用每個當下,過好活好每一天,不貪生,也不怕死。

我正在辦離婚,又有男朋友,平時好玩,愛去夜總會,請問我能皈依嗎?

無論您過往是個怎樣的人,只要發心皈依,沒有人會被拒絕;但皈依後,就要改進自己的行為,努力學習做個有道德、有愛心的好學生。

我們經常超渡祖先,但祖先已離去很久了,還需要超渡嗎?

不需要超渡了,但可以作為懷緬、感恩。

什麼是正信佛教的標準?如何做好一個佛弟子?

請參閱聖嚴法師的著作:《正信的佛教》及《學佛群疑》。

請問女眾在生理期間,可否去聽經聞法、參與法會或參拜寺院呢?會否不恭敬?

只要懷著一顆恭敬的心參與法會或參拜寺院,沒有哪些日子是不適當的。

所謂「英雄難過美人關」,如何撲滅七情六慾之火,擺脫輪迴生死呢?

多修習靜坐,慢慢就能用正念覺知慾念的生起、滅去。

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,不接觸容易挑起慾念的書籍、傳媒或資訊。

每晚睡覺時,躺在床上一邊聽佛經或佛歌,一邊在心中念,是否不好呢?
聽佛歌問題不太大,但不要躺在床上聽經,在心中默念就好了,否則日積月累之後,會對法不恭敬。很多人病了都躺在床上念佛誦經,那是例外情況。

但如果能習慣靜心入睡就更好,您是否做事很難集中精神?或者日常生活的壓力很大?若然真是,要學習解決問題。
 
佛教說世間萬事萬物,都會按照緣起法則生住異滅、成住壞空,這樣說,佛法本身也會滅嗎?到時候我們眾生該怎麽辦?
不管佛陀是否出現世間,宣說他所證悟的法,真理的法則本來存在,恆常如此。

「佛法」是指佛所說的法,佛說世間萬事萬物皆從因緣生,亦從因緣滅,這是不變的自然法則。即使眾生過去了,山河大地壞盡了,此緣起的法則依舊存在。當眾生崇尚惡法,蔑視善法時,亦即所謂佛法滅,人們不再相信它、追求它,到那個時候,大家都處於水深火熱中。

我們皆須為自己行為負責,在事情還未變得更糟以前,把握機緣行善止惡。
凡夫的我,每當對別人生起貪、嗔、痴,例如嫉妒、憎恨別人、爭風呷醋或對自己生起負面情緒時,都未能應用「四念住」去調整自己錯誤的觀念,煩請法師開示。
平時的功夫還不夠。

其實你已在用「四念住」的方法了,至少你知道自己力不從心,有所不足,也能意識到不善念頭的生起。
 
慢慢來,堅持每日觀照,日久自然功深。
兩年前父親往生了,當時未接觸佛教,在醫院時,他還有幾分心跳,我們只懂得哭、叫他、搖動他,後來喪禮也是傳統的打齋破地獄。現在學佛了,很想知道怎樣能幫他往生極樂世界?

父親往生至今,你一直不安心,你可以為爸爸誦《地藏經》或《阿彌陀經》,誦一段時間,每次誦完,祝福爸爸往生極樂世界,慢慢地你便會安心。

你必須保持「安心」,如果你的心不安,不會有幫助。

不論爸爸現在的生命在哪裡開始,要以一顆「安心」來支持他、祝福他。

自從皈依後有時會夢見鬼怪東西,很害怕,便念觀音菩薩或阿彌陀彿,很快便不見了。其實是反映甚麼呢?
其實以前你也許亦曾夢見類似的東西,但你不以為意。皈依後,你開始從身心認識自己,心思慎密了,會引發過去一些業力浮現,或者人生的某些經歷。
 
在夢境中出現的一切,別當成是妖魔鬼怪,要看作是過去世或今世,跟自己有緣,又或者是來啟示我們。
 
要用一個對自己慈愛,對別人悲憫的心迴向,很快心境便能平復。
家裡地方小,沒有間隔,誦經時,家人在睡覺,是否不恭敬?

您能於有限的環境和空間,堅持誦經,這個心已很難能可貴。

您的恭敬與慎重心,必定能超越空間。安心、專心用功吧。

打坐時,見到自己在打坐,嚇著了,從此不敢再坐,怎麼辦?

這是很常見的現象,應盡快回到「所緣」。所謂「所緣」,就是你靜坐的方法,例如你用觀息法,就馬上專注於呼吸,心就會安定下來。

靜坐須不驚不怖不畏,萬境出現,都只需如實觀照。如有問題,應即請教指導老師。

佛教徒可以投資股票、基金嗎?

對現代人來說,投資股票、基金已經被看作是正行生意了。這方面是有盲點的,因為除了運氣,還需有技巧、眼光、經驗、資金等,起碼要懂得適可而止,不要去借錢投資,也不要用不正當的手段。

師父説,若我們非常掛念已往生的親人,又很想在夢中見到他們,可以誠摯的祝福他們,並且觀想他們生活得很幸福很快樂。佛教相信輪迴,已往生了二、三十年的父親,照道理應早已輪迴再生了,樣貌身高等等都已是另一個人。現在儘管能夢見二三十年前的爸爸,但他早已是另一個人了,那麼我怎可觀想二三十年前的他現在過得幸福快樂呢?
你可以祝福所有曾經與你有緣的人都活得好,當中一定包括你所想念的父親。
師父時常在公開場合讚嘆其他宗教,但人家卻時時詆毀佛教,師父怎麼看?
我讚其他宗教,不是為了要人家讚我;我尊重其他宗教,不是為了要人家尊重我。作為一個宗教師,必需要有長遠的眼光和寬闊的胸襟,傳達的是真愛及和平的訊息,不是只為一家、一教或一國,而是為整個人類。不管人家怎麼做、怎麼說,我們都要保持這個善念。

記不記得佛印禪師與蘇東坡的對話?你心中是佛,你眼見的對方就是佛;你心中是屎,你見到的對方就是屎。
如果先人已去世多年,又或者已投胎轉世,我們做的功德,他們收到嗎?
愛心是超越生死、超越時空的,所以一定收到。

以先人的名義行善,或把誦經念佛的功德回向,這份真誠的祝福,是正面的力量,必能傳達給對方,讓他現在生活得更好;或者供養寺院僧團,或捐助慈善團體,使這些團體安心弘法利生、淨化人心,這是讓離世的人跟這個社會繼續結善緣的好方法。
朋友成為基督教徒後,時常向我宣教,每次當我表明宗教立場時,她便指佛教是不切實際的,對佛學充滿歪理,我內心不是味兒,但又不想影響彼此間的友誼,言語和行動上,我該如何應付她?

你不用去解釋,用行動用心量繼續與他交往,關心他。

當別人對我們的信仰了解不深或有誤解時,我們更加要學好做好,通過行為通過愛心,讓對方慢慢明白,但一定不能心急。

家裡有蟑螂,可是作為佛教徒的我不應殺生,怎麼辦?

一定是衛生出現了問題,家裡才有蟑螂。佛教徒不應殺生,但你可以試試和牠們溝通。你可敲響物件,大聲宣告,你將在某日大掃除,要求牠們於限期前搬家。在限期內你要重覆敲物宣告,到時牠們真的會搬走的。

最重要的是,蟑螂搬走後,一定要把家中打掃乾淨,不要堆放雜物;食物要用膠盒裝好或放入冰箱;並定期做家居消毒工作。

家居清潔,自然不會滋生蟑螂和昆蟲。

本人是佛教徒,但家人及親戚是信天主、信耶穌,如今姑姑身患肝癌,她很想改變我的信仰。我覺得很難辦,師父,教我如何是好?

假如你不能如她所願,在她離世後,你會內疚和後悔,那就趕快轉教去。否則,最理想是饒以大義,告訴她就算是親人,也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因緣,她認為最好的,其他人未必適合。

無論什麼宗教,都要互相尊重,只有和諧、平衡、包容和尊重,有容乃大,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。

有人已經受了菩薩戒,但他經常不斷惡口罵人,為什麼?

我們可以從另一角度看,如果他沒有受菩薩戒,他甚至可能會噬人、打人。受了菩薩戒,不斷惡口,除了令人難堪同時也犯口業。

其實不罵人並不一定慈悲。受戒是一個標準,但不能强求馬上做到。我們嘗試給他一個愛心,每個人的業力、經歷都不一樣,留在身上的痕跡也不一樣。戒是統一的,但每個人受完戒後,效果未必相同。

當他從惡口中得到教訓後,只要他好好學習,相信假以時日,犯戒後便能生慚愧心,起悔改心。

坐禪時,如何避免走火入魔,入定後不能醒來會怎樣?

坐禪不會走火入魔,佛教沒有走火入魔這回事,更沒有入定後無法醒來的狀況,千萬不要以為睡著就是入定。

建議你到正信的道場,在老師正確的指導下集體修持,切勿光靠參照書本中所說自修。

我在家裡種有機蔬菜,但發現有蟲,牠們吃菜比人吃得快......在店舖內詢問,他們建議用茶籽粉,我就放了點,部份蚜蟲就行出來,站在盤的邊緣,很小的但很多,部份還留在菜葉上,我不管牠們牠們就殺菜,如真去殺牠們會否變成殺生?
1. 泥土裏可能有很多蚜蟲的卵,所以要消毒,須大曬,翻土。
2. 為避免蚜蟲生長,可試在泥裏加上咖啡渣,Starbucks 有得免費取用。
3. 偶爾白醋清水稀釋噴在菜葉。
4. 如果用盤種,不能放置在太潮濕的地方。
5. 如果用了以上的方法之後,所種的菜仍然有這個問題,就需要考慮種第二種菜;需要輪流耕種。
心中常常想起去世的父母,可以念佛代替他們,會把他們完全忘掉嗎?

親情恩情是沒辦法忘記的,就將他們放在心上,變成您獨有的個性吧,帶著您今生的父母圓滿您這一人生。

師父,您每次舉辦講座,我們都很難請到門票,可否找更大的場地,讓更多的fans 聽到師父的演講?
我希望成你所願。每次售票時,知道很多人請不到門劵,我內心很不安樂。要找更大的場地並不是不可能,但是場地大,開支自然多,門票貴了,亦會增加大眾的負擔。
 
大部份出席講座的都是勞苦階層和普羅大眾,他們大都身心受挫,「悲」解不開,「苦」揮不去。
 
我希望用最簡樸、最實際的形式,平平實實地解決大眾的苦,務求你們可以用最真誠的心,得到最實在的東西。
 
稍後我會在理工大學舉行連續兩晚的講座,希望可以滿足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隨著年歲增長,我覺得任何宗教都值得去認識,取長補自己的不足,有了廣泛的認識,思想就不會短視狹窄。但認識其他宗教不一定要轉教,因為本人沒有這個意識,但很不安,任何宗教都有分別心,連很多佛教的朋友都有此現像,一是說我執著,為什麼要這般堅持不轉教,既然已認識這麼多佛理,使我必須弄清立場,與其他教派對峙,楚河漢界互相敵視,我以為只有天主教友如此,誰知佛教徒也是,本來佛法無邊界,為什麼卻被弄得有邊限?
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,都總有時代的氣息和特點:偏見、執著。不管你的身份是什麼,都很難完全不受渲染,教徒如是、父母如是、子女如是、人人如是。

你的見解絕對正確,但不是人人都有這境界,佛教徒也是人,都有他個人的性格,都有他學習的障礙。不要因為某些人 跟自己想法不一,就去判斷某個宗教或某個團體,這樣只會令自己眼光狹隘,心量窄小。一個在信仰上真正有得益的人,必定能洗滌內心的煩惱,提升心靈的清淨。你涉獵佛教,無非是想更充實自己,佛菩薩的話你不聽不學,卻去聽其他人的話?

快樂地學習覺者的智慧吧,你一定有更大的得益。
自殺身亡是否會不斷受折磨?
先探討業力如何形成?業力是我們做過的事所累積而成。自殺那分鐘,充滿徬徨、恐懼和無助。恐懼是很深刻的記憶,若這一生自殺成功,這種感受會深入八識田,深深影響來生的心理狀態。

當他在新一期的生命中遇到不如意事時,同樣的感受會再次浮現。當身心受盡折磨後,他會選擇以同樣的方法來解決痛苦。這種自身的折磨是不會間斷的。
本人最近因病處於無薪病假,公司最近要求本人提早退休。本人對公司非常失望,心中爭扎,是否應該對公司作出控訴? 本人非常喜歡這份工作(護士),就算感染沙士,也沒有埋怨任何人,康復後便重回工作。 求法師指引,感謝!
面臨公司的無理要求,令你起了煩惱。與其提出控訴,請你冷靜思考以下幾個問題:
1. 此處不留人,是否會有其他地方有你發揮的機會和空間?在香港,護士需求很高。
2. 提出控訴,會否造成兩敗俱傷,或可能輸的是你,勞神傷財之外,還會產生怨懟,或會不利你往後發展。
3. 你放無薪假多久了?公司是否也有他的苦衷?
 
你過去的付出,相信上天都看到了,不會白費的。失去工作或許對你的生活會有影響,但只要調好身子,重新出發,說不定有好的機遇等著你呢!重要是抱持正面心態,放遠眼光,還要加強自己的能力。坦白說,若現在的公司真的想你走,你勉強留下有意思嗎?
師父好。我是個精神病人,久有皈依三寶之念。但是我時常擔心自己會犯錯,皈依之後,達不到佛弟子應有的要求。一想到這些,我便感受到很大壓力。不知道是否精神病的關係,抑或是業障深重,我始終沒有足夠的決心與信心去學佛,希望師父開示。
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!
想學好,必定是犯錯無數次後才學到教訓,才下決心改過,上一層樓。
很多時,我們的障礙是想太多做太少,還沒嘗試,就已覺得自己不行。
師父知道你很想好,要給自己機會,未試過如何知道自己不行?
患危疾多年,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援,衹有自己一人抗病。面對手術副作用及後遺症,令我身心靈俱疲。現在又要面對復發擴散的情況,令我不想再去抗病,很想放棄。 每逢佳節倍思親,如你是我會怎樣去面對。 這差不多二千多天,我每天都活得很辛苦、不開心、想死。

過去幾年,你經歷病苦,以及面對治療所帶來的種種副作用,很不容易!你很想好,卻好像難以如己所願,心情像過山車,感到無助、徬徨!

生命有限,但我們可以嘗試把握自己,決定要怎樣度過每一天。
 
如果是我,我會先調整心態,不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愁苦上,不去怨天尤人;我會把握時間跟家人朋友修復關係,然後在自我的心靈上下功夫:懺悔,及建立正念正知!我會多愛惜自己,有精神的時候,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或想做卻未做的事;我會把握當下,不再浪費時間想過去、愁未來。
 
希望以上分享,對你有一點幫助。

新春伊始,祝福你好好把握每一天,活好當下!
有人說:人從出生那天開始,命運已定,無法改變。我來自單親家庭,人生旅途中渴望有人相伴,無奈總事與願違。算命的人告訴我,今生婚姻難成,命運真的無法改變嗎?

不要完全相信命運,或者算命的結果。多去服務其他人,與人結善緣,就能慢慢改變命運。

幸福、快樂不一定要在婚姻上得到,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,一樣可以得到快樂和幸福。

我沒有朋友,因種種原因不再相信任何人,因怕再受傷害。我連一個可以說心事的人也沒有,還好我仍活得開心,也能開解自己。可是,我時常自說自話來反駁自己心中的不快,我需不需要看醫生?我是不是不正常?
怕被人傷害的人,都很易被自己傷害。其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,都有超凡的能力,都能保護自己。真正懂得與自己溝通的人,一定了解自己內心的一切。

既然你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方式,就安心接受吧。要不要看醫生?你會相信醫生嗎?
我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,必須經歷當中的得失,承擔相應的後果,但看著他明知故犯而不加以阻止,於心何忍?我的決定對嗎?
有些人在某個階段是無法聽人勸的,又或者偏偏不會聽某些人的話,如果真的為他著想,勸告三次之后就收聲,將好的關係留待日後,或將資源留待他日才幫忙。

清醒的人是較為難做的,需要特大的愛心和忍耐。有時太急不是好事,有你的愛心在,相信他會慢慢走出來。

我認為我的看法也不錯,如果我勸你你不聽,和你勸他他不聽有分別嗎?
朋友來電哭訴治療報告不樂觀,必須接受新一輪電療挑戰,除卻皮肉之苦,身心創傷更難估計。我除了陪她一起哭,實在不知如何安慰。我該怎樣教她面對,該用何種態度跟她相處?

能知足,就會感恩。不能知足,一切只會覺得苦。

以苦不能脫苦,她哭你陪著哭,大家就苦上加苦。你要引導她想想:幸好養大子女後才有病,幸好還有治療機會,幸好身邊還有朋友支持……用正面的態度去跟她相處,起碼你自己能這樣看、這樣想,才能陪她過這難關。

怎樣跟一位好動、急速、很有主見,從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的人相處?

各人的性格不同,處事態度亦因人而異,如果她的態度及決定是大部份人都接受的,那有什麼問題呢?

即使真是她有問題,你也無法改變。撇除對她的成見吧,接近對方,也警惕自己多尊重、包容別人。

近來眼睛差了,很不開心,雖學了視障技能和參與視障組織,都沒用,請問有什麼方法可做?

眼睛問題來自遺傳,視力一日日衰退,您知道那是無可避免,也是不能扭轉的事實。

肉體的變化改變不了,可以調整心態啊!趁現在視力還在,訓練自己把日用品放在同一位置,學習覺知方向,與其擔心未來,不如好好珍惜眼前一切,同時為明天做好準備。

我年過五十,家庭小康,子女長成,工作也相當順利,理應很滿足,但有時總覺得不快樂,不知道生命究竟缺少了什麼?
您是個很幸福的人,但有時總覺得不快樂,可能有兩個原因:
  1. 在您的生命中,是否發生過不愉快的事?如有,那件事也許在您心中,留下了深刻的烙印,在記憶中形成了陰影。這一感受和影響,需要處理;或者 
  2. 您一生都為自己和家人拼命,為來為去都是那幾個人,現若嘗試把關懷的圈子擴大,不求回報地去服務有需要的人,必會提升您的生命價值,利人利己,您一定會變得更快樂。
生命本不圓滿,在快樂當中必有不快樂的元素,知道了這個原理,無論遇到甚麼事,您定能淡然處之。
一個相識二十載的朋友患上肺癌,在她治療期間,拒絕朋友探訪。我十分擔心她,希望值著探訪可以跟她聊天,減少她的寂寞感,但都給她斷言拒絕。我只有不時送上短訊,和每天做早晚課廻向給她,可是每當想起她,我就感到傷感而哭泣,遺憾不能幫她減輕痛楚,只有祈求佛菩薩,願她身心自在。請教師父我還有甚麼可以做呢?
對每個人都要尊重,不要做自己想做的,要做別人需要的。可能您的朋友想專心養病,更大的可能是她不能面對病關,不管是那個原因,您都要祝福她,讓她少一些見人的心理壓力,廻向是最好的方法。

您知什麼是廻向嗎?就是與別人分享自己所做的。您常為她傷感流淚,她收到的就是傷感和眼淚。誦經廻向要有喜悅和信心,那才有力量。用愛心真誠地為她祈福,也為自己祈求她讓您探望。真正想您的朋友好,去關心其他病人吧,用這個行動去讓自己和她的心更貼近,您能身心自在,她就能自在身心。

努力試試吧,只要誠心,一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您的慈心善意,朋友會感受到的。
有人利用金錢購買各種增進運氣的東西,例如天珠,請問這些物品的原理是什麼?依賴這些物品改運有什麼負面的影響?

天地孕育出物質,一定有其天然能量,這種能量,能夠改變周圍的磁場,左右人的生理和心理反應,更會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。但是單靠這些外在的東西是不究竟的,否則賣這類東西的人早應該無災無難了。

最強的力在於心,即使周邊的環境條件不理想,只要能把持自己的心,懂得轉念,經常保持正面思維,這是最實在最好的方法。

 

我一直都患病,這些年頻頻看醫生,卻沒有太大起色,如果被子女丈夫氣一氣,情況更差。該如何治理我的病呢?

當他們氣你,千萬不要給氣倒,對他們多微笑、多關愛,任何人都愛親近一個經常微笑及關心丈夫子女的妻子、母親。

不要把全副心神放到丈夫子女身上,把愛心發放到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,若您做得到,我相信您的病很快會痊癒。

2012年是世界末日嗎?

不要管它是否末日,如果是真的,這不是個人的災難,而是全世界都需要面對的災難。

應將每日看成是自己的末日,和看成是自己的生日。好好過好每一天,珍惜把握每一天。

對於近年來發生的大災難,我深感難過,我可以做些什麼嗎?念經可以嗎?

你可誦經回向遇難者,並為生還者祈福,用真心發送慈愛,祝福往生者生善道,生還者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,得到所需的援助。

如果經濟許可,可以捐助。

如果寺院有舉辦「三時繫念」佛事或其他法會,可以參與,藉大眾的共修力,誦經回向。

「日出東海落西天,愁也一天,喜也一天;遇事不鑽牛角尖,人也舒坦,心也舒坦。」請師父解釋其中義理。

這是出自趙樸初老先生的《寬心謠》,簡單直接,十分受用。

太陽從東方升起,西方落下,日子就是這樣過。憂愁悲苦過一天,歡喜快樂一樣過一天,要怎樣過日子,就看你自己怎樣選擇了。

人生遇到順境或逆境是很平常的,遇事不鑽牛角尖,否則一生可能再也走不出來。只要在逆境中學會泰然處之,自在放下,自然「人也舒坦,心也舒坦」。

我時常不開心,沒有信心,又有我執,覺得好苦,我還算是個好人嗎?如果遇到跟我一樣的人,要怎樣面對?

「我執」是一切以「我」為中心,即使別人有好的意見,也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否定它。因為自己不會理會別人的感受,自然容易心生煩惱,還會影響周遭的人,雖然不能說是一個不好的人,但一定是個不快樂的人。

當面對同樣性格的人時,雙方各持所執,最後會不歡而散。如果是親人關係,更會因此疏離冷漠,難享親情。年輕時,你還可以用充沛的體力,剛強的意志去支持你的「執」,但年老時或病苦時,體力和心力都衰退,要撑起自己所持的執見,就會很苦。

你想開心很簡單,首先放下我執,轉化習氣,多為他人設想。

你想有信心也不難,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就會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和豐盛。

年輕時不知輕重,曾經墮胎,現在方知罪業很深,該怎麼辦?
始終是生命,罪業當然有,但現在重要的不是內疚,而是補救:

一、 可以在每年清明,或寺院有大法會時,用「X X X 腹中嬰靈」做個牌位超薦;
二、 可以的話,自己誦經或念佛回向,誦哪部經都可以;回向時,心中要充滿慈愛,要祝福和指示他早生善道;
三、 每個月為他做善事,捐錢也好,服務有需要的人也好。
曾被好友欺騙,應該報仇嗎?
被人欺騙,不要想成是一個「損失」,要看作是「獲得」,「獲得」什麼?
一、看清一個人的另一面;
二、以後不會再被他欺騙;
三、學會保護自己;
四、慶幸自己只想報仇,但還沒有付諸行動;
五、知道行惡對其他人會造成多麼的痛苦,要更加愛惜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要我善待對我不好的人,心裡很不平衡,情緒很差,怎麼辦?

不能善待對自己不好的人,就先善待自己吧!

留意著情緒的起落,發現情緒快要不好時,先別追究誰不好,趕快讓自己振作起來。

為何一個好人經常有病苦?
一個好人不只有病苦,還有好多苦。不解?所有的苦或挫折等,有如一筆債項,都是因為以前 (未必是今世) 做得不足或者不對。好人等於擁有一個資本,有資本才可以還債,還清了便不再欠債,往後的日子就好過了。

許多好人病死或意外死,當事人或身邊親友都怨天尤人,他們看不到生命是相續的,只求眼前這一生享福,不肯接受生命的不幸。所以好人有苦有難,我們應該用悲愍的心情,祝福他們在往後的人生脫苦離苦。
 
我有兩個女兒剛升中,丈夫在外有第三者,我應該跟他離婚嗎?

十幾歲的少女正值反叛期和青春期,這是她們人生重要的階段。丈夫的不負責行為,當然對家庭造成傷害,但他是否也經常留在家中?有沒有照顧家裡的生活?態度又如何?

假如他總算是個像樣的爸爸,為女兒著想,可以考慮在她們這個成長期,盡力去保全一個完整的家,等她們長大成人再打算。

兩年前,我在新公司遇上一位男同事,不知為何,我倆總是像不能分割的磁石。他曾離婚,脾氣不好,我們最終因客觀因素沒有在一起。現身邊又有一位條件很好的男士,也有發展機會,但在這位男士身上,我看到未學佛前的自己,我很心痛。我該怎樣做?

既然這又不能,那又不通,就暫時不要作任何選擇或決定,讓情感先沉澱,慢慢自會有智慧和勇氣。真正的緣份一定經得起考驗,善思念之。

結婚未夠一年,發現老公電話內跟別的女子有親密短信,心好慌怕,自己靜了一小時才問他,他稱他們未開始,叫我不要亂想,不會再跟這女子聯絡,叫我信他。婚前他也有前科,但現在我心仍有不安,我應如何做?如何調整內心? 請法師指點。
對任何太太來說,發現丈夫有其他女人,都是個打擊。你的個性很冷靜,可以一小時後才問他,而且懂得想辦法去調整自己的內心。我們對人要有信心,但亦要保護自己,因各類型的人都有特定的性格。如果他早有前科,你一定要學會為自己着想。

首先暫時別懷孕,免日後對孩子造成傷害。

重要的是,要有心理準備。你是佛教徒嗎?如果是學佛人,會知道緣是怎樣生的。傷心難免,但要學習面對。問問自己,假如有一天他真的離開你,你要過怎樣的生活?一世怨恨?還是振作做人?

您現在有三件事可以嘗試去做。
一:多去學習謀生的技能,保障日後的出路,可以自食其力。
二:每日在家裏祝福、廻向,感恩、珍惜他與你共創這個家,讓那份曾經有過的幸福感覺,每日在家裏、在心裏重新生起。
三:他要你信他,你就不要懷疑,全心全力去挽救,給予百分百的支持。
 
但要記住,現在你所做的,不是為他付出,而是為你自己。一切都是為了自己,他日發現結果不是理想之時,更不要怨。如果你連努力希望自己快樂也做不到,又怎能奢求別人令你快樂呢?

緣起緣滅總有前因,多看一些佛理,你自會更明白人生的路向。
兒子成人。我已離婚。離婚後在念佛過程知悉婚姻失敗自己也有責任。曾在菩薩面前承諾若他回頭會好好對他。我主動請前夫回巢,起初有小陽春,最近發現他人返心不返,還擺出一副妄自尊大的模樣。兒子只有我一個親人。我應繼續對他好嗎?

你的願望已經實現了,對嗎?你對他有要求,但他卻無意付出多一些。不要有任何期望,不合理的遷就只會給大家帶來更大的痛苦。照顧好自己,照顧好兒子,才是你最大的責任。

八年前,我們在網上認識,進而密切交往;八年來,他不斷用許多理由,要求經濟支援,我有懷疑過,但因為不想失去他,所以一直說服自己相信他。四個月前,我提出了分手,但被騙的感覺一直縈繞心中,我有向佛菩薩懺悔,希望能盡快放下。
生命是要有代價的,你應汲取這次教訓。損失金錢事小,保持正念事大,一段業緣如果能這樣了結,你應該收手了。你不能放下,是因為你仍將注意力放在那個人身上,你應該真的走出家門服務他人。

反觀這件事,你不是「人財兩失」,而是「人財兩得」,應該換來一個更有智慧更清醒的你,對人性的了解、對因緣的認知,這些都是非金錢所能買到的。你應感恩這八年的經歷,但不能再錯。你既然向菩薩懺悔,就要鼓起勇氣好好做人。
我是個五十五歲的女子,丈夫已經過世。現在愛上了一位男士,但他不愛我,一星期要見他一次,我很痛苦,怎麼辦?

感情是雙向的,你愛上不愛你的男人,就不要苦纏不捨,既然他不愛你,你就不應強求,只愛這個不愛你的男人,這樣會煩惱不堪。應該突破小範圍的愛,把你的愛普及其他人,去愛其他更需要你愛的人。

女姓最大的魅力、最吸引人的地方,就是「愛心」。衆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可能你的真命天子就在燈火闌珊處。

眼見兒子間屋太細,根本無法容納菲傭,先生便向兒子提出叫我辭工幫忙帶BB。於新抱坐月期間被佢妹妹中傷,從此新抱對我態度惡劣。由於先前答允帶BB,現在真的進退兩難。我實在非常困擾,明明我出於好心,何解現在卻令我這麼難堪呢?
首先,你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情,並且看清楚兩點:
 
1. 每個人本來就各有意見,一點不和便有分歧,不出奇!重要是,你先放下心頭的氣,好好跟兒子和新抱談話,如有誤會也好化解;你也可以問清楚,是否需要你的幫忙?如果不需要,你也可以省心,尊重他們的決定,不要勉強。
 
2. 人與人之間是互動的,就像你要送禮物給人,對方不接受,你就開心收回,好來好去;凡事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,一切感受也不要太著意,待今後因緣成熟時,說不定他們還要來求你呢。
師父,當我接觸佛教後,並欲把佛教成為我終生的宗教後,便發覺媽媽曾犯了很多罪! 但她仍未信到佛教。 我很痛心,又眼見她年紀日漸增長,很擔心她未能得聞佛法便離開。 我還可以做什麼呢?
你很孝順,會為媽媽著想。最實際的,是你自己在學佛後,有明顯進步,從而說服家人有關佛教很好,進而信佛、行佛。
 
如果媽媽願意接受你的意見,你可以邀請她一起到寺院參加活動、課程等,讓媽媽也能共沾法益。
 
如果媽媽不聽,那是時機未到,你惟有默默耕耘,做好自己。刻意免強,只會引起更大的排斥。
師父,我年少時曾經打掉胎兒,一直也很自責! 直到最近,接觸佛教後, 原來自己已犯下彌天大禍,不知如何是好? 也不知道可以頌什麼經? 做什麼可以把功德,迴向打掉的胎兒! 我亦不想去找道教為逝去的胎兒打齋! 師父,我好亂、好辛苦。求您提點我吧!
首先,你需要給胎兒起個名,然後每天讀誦《地藏經》回向給他,並向他懺悔。你要把這個當作你一生的功課,虔誠讀誦,祈求胎兒原諒。
 
祝福你。
我正每晚為病危母親誦地藏經,因日間需工作,晚上已比較累,所以每次讀誦都虎頭蛇尾。我很想每晚都能完成一部,望用僅餘的時間,為不信佛的母親積最多功德,但現在這情況,恐怕無甚功德可言。請問,有甚麼方法可以懾心,助我完成每晚的功課?
你對媽媽的孝心令人感動,白天還要工作,很不容易的!
 
誦經重在持之以恆、用心,時間不允許時,可以每晚誦一品。
 
另外,盡可能多安排時間探望媽媽,關懷慰問她!聽聽她的心聲,跟她說謝謝、說愛她,如果彼此曾有心結,要跟她說對不起。
 
你自己也要保重!
師父,您相信父母會傷害自己的子女嗎?我被母親控制了40多年,精神深受折磨,在她心目中我是誤她一生的罪人。過去一年,經過不斷的思索反省,我發覺只有跟她遠離,才可令雙方得到重生。我該怎樣令自己安心?
我當然相信有些父母會傷害自己的子女,這一點當你了解什麼是因緣果報時,就會清楚明白。

你被母親精神折磨了四十年還在她身邊,夠孝順了!若已承受不來,你可以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生活。不一定生活在一起才是「孝」,不讓她見到你而起瞋恨也是孝啊!有時分開住,反而能有機會讓大家改善關係。

如果你是佛教徒,每日抽時間拜佛或拜懺,懺悔和媽媽以往的怨結吧;如果你不是佛教徒,就每日為媽媽送上祝福,希望她以後的日子過得好。這樣做很委屈吧?明明被她折磨,還要求懺悔,還要送祝福。多看一些講因果的書,你會明白這是解怨釋結最徹底的方法。

你已做得很好了,「還債」也要有智慧。媽媽令你四十年受苦,餘下的日子,多去關愛其他人的母親吧,你會活得更快樂。
與兄弟不和,有親人等於無,如何才能減少自己對他們的怨恨?
「不是冤家不聚頭」,「不是一家人,不進一道門」,有親一定有冤,如何在冤中尋找親情?這是你的責任。雙方不和,大家都要負責 ,你若想撫平傷口,就要先付出,可以每日用愛心祝福他們,對自己、對他們說:「我很感恩你們,曾經與你們有過一段快樂的生活;我原諒你們的一切,我祝福你們幸福快樂。」
 
再過一段日子,由衷地對他們說:「我很愛你們。」每次講完,什麼也不用想,繼續過好自己的生活。一段時間之後,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態改變了。

你試試吧,這個回向功德不可思議。
姐姐個性剛強,喜歡強詞奪理,曾因利益衝突或言詞不當,她遷怒於我,甚至言明減少跟我們接觸。我希望以慈悲心去化解她的怨恨,可是最終不得要領,請問我應該怎樣跟姐姐相處?

姐姐的個性比較自我、執著、急躁,會常因人和事不合她心意而動肝火,你們暫不宜再多說話或有什麼行動,不要作回應或關懷,到大時大節例如過年、中秋或她生日時,就發個短訊祝福,只保持最小的接觸,等日後有機緣時再作打算。

不要恨、不要怨,更不要怪責,每日都特別為她迴向,總有日會有改善。請忍耐,祝福你。

 

父母經常吵架,怎麼辦?「健康地球人──心靈環保」何時會再有?因為以前差不多每一集都聽,母親的心情也會豁達一點?

父母常吵架,真的很無奈,但不要加入意見,有精神就把家中整理,把雜物清除,讓大家有個舒服的生活空間,如果條件許可,試試搬屋,轉換環境,分開注意力,可能有幫助。


心靈環保節目暫時停止,能否恢復,要看以後的機緣。如有興趣,可以上網收聽「家家有本常念的經」https://www.spga.org.hk/audio/。

 

父母身心健全、心地善良,為何會生出有缺陷的子女?

要生出身心健全的孩子,除了心地善良外,還需要具備很多條件。可以看成,正因他們心地善良,才有能力照顧養育需要付出巨大愛心的孩子,這是上天給他們一生最寶貴的使命。

我的丈夫時時刻刻想着賭,完全不照顧家庭,怎麼辦?

你就應該時時刻刻想着家,好好照顧家,不要管他去賭。

嗜賭的人很難回頭,你要有耐心和愛心──對自己。

當子女開始拍拖時,應該如何跟他溝通相處?
首先千萬不要阻止、批評或反對,要用愛心去關懷他們的相處,分享他們的甜蜜。
 
當他們認定你是傾訴對象時,便會跟你說出戀愛中的感受。讓他們知道你是支持他們的,才能從中恊助及陪伴他們走人生最難忘的初戀 。
女兒雙十年華,兩年前結交了男友,還搬出去同居。她怪我一直操控她的人生,今滿十八歲,該把生命還給她了。同居五個月後搬回家,原來她被男友虐待。我想了解,但她拒絕溝通,只懂要錢,不得要領時就破口大罵,說出各種難聽的話。該怎麼辦?

既來之,則安之;既走之,則安之。當女兒需要時,您應盡母親的責任保護她。不要再問,也不需要問。

因為連您的女兒自己也無法面對和掌握自己的現狀和未來,就讓她自己去經歷吧。最重要的是,您自己不放棄您自己。

我向來跟家人關係不好,但我已嘗試改變態度,也表達了心中的愛意,可就是無法感動家人,無法使家人對每件事看開,不執著。

先感動自己,放下希望家人凡事「看開」的那份執著。

「欲擒先縱」,「欲速則不達」,改變你的目標,你關心他們只是為了愛他們,不是為了要改變他們。繼續散發你的愛心吧。

爸爸自殺多次不成功,該怎樣幫助他打消自殺的念頭?
請每日用幾分鐘時間,想像爸爸很健康快樂地生活,要實實在在感受到想像中的那份信心和希望,就當爸爸能夠真正快樂幸福地生活一樣。

「一切唯心造」,不用跟爸爸講任何道理,就用心力去為他鋪排一個新的電波磁場,每日只需幾分鐘時間,你一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怎樣面對家中親人中風或變成植物人?
首先要多關心和多照顧他,親人要輪流探望他,在他耳旁加以讚美,真摯地感謝他過去的愛護和照顧,稱讚他曾經做得好的事情,讓他知道他的人生是有價值的。
 
雖然他昏迷了,但一定可接收到親人的愛語。
 
其次,大部分中風的人心中都有放不開的事,你嘗試想辦法幫忙辦妥他放不下或未解決的事,讓他心無罣礙。
如何才能放下對逝去親人的傷痛?
必須要放下,因為當下你還有責任要擔負,還有其他人需要照顧。思念之情當然難免,但不必太執念。
 
假如在世親人不肯放下,與逝者情緣難斷,他將無法灑脫地去到一個好地方。
 
當至愛至親的人的生命已成過去,就積極面對這個事實,把他們送去一個最好的地方,才能展現你對他們最大的愛心和孝心。
我的姑奶生日會設宴慶祝,我和她的關係不好,有心病,我不想送禮,但又覺得這樣做很差勁,怎麼辦?
有機會成為親人已經是一種因緣,這關係可說是一生一世的,心裏有根刺,一定不會舒服。
 
不妨趁她生日這一機緣,伸出你友善的手,先撥電話恭喜她,或者問問她想要什麼禮物?
 
人總是喜歡別人對自己關心的,長輩尤其如此,要設法令大家融洽相處。
家裏發生了事情,大家有共識要正面積極處理,可是彼此都有負面情緒,知易行難,該怎樣辦?
家中親人發生了問題,一定要給對方時間和空間,等待機緣、等待轉機。
 
你可用電子郵件、短訊或寫信,把難以宣諸於口的感受告訴對方;其次,要改變自己的磁場,想像事情未發生前你們相處的幸福情境,把那份快樂和諧提放心上,然後對自己說問題已解決了。
 
你想要什麼結果,就用念力和心力把它想像出來,強大的念力自會把負面情緒轉化。不要老想著悲苦徬徨,否則出來的結果就是那個樣子。
為何有欠債、拋妻棄子、不負責任的兒子?
世上什麼人都有,何止欠債、拋妻棄子、不負責任?
 
當一個人不講良知時,差到怎樣都有。如果說是過往的債,你接受嗎?
 
如果不接受的話,請你反省,是否在過去某個時候、某個階段,你做得過多、過好,比如過份寵他愛他遷就他,令他早已目中無人?